跳至正文

美中竞争牵动资本流动 纽约证交所审慎以对

多家中资企业近年从美国下市,美中关系紧绷下金融面显现脱钩初步迹象。纽约证券交易所审慎以对,高层欢迎中国企业赴美挂牌之余,强调遵守美方审计准则的重要性。

中国网络产业蓬勃发展时,阿里巴巴、腾讯等指标企业成为外资热捧标的。阿里巴巴2014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挂牌上市,筹资250亿美元,是中国企业在美国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募股(IPO)案,也是美中资本市场水乳交融的代表性事件。

但中国叫车服务巨擘滴滴出行2021年不顾主管机关劝阻赴美挂牌,不到一年后就自愿下市。北京收紧企业赴海外上市规定之际,遭美方列入投资黑名单而从纽约下市的中国3大电信商等企业纷纷返乡挂牌。

美方多年来不满中国企业账目不明,北京则以国家安全为名不让美方主管机关查账。去年8月,双方就开放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管理委员会(PCAOB)人员赴香港或中国大陆稽查达成协议,有望防止逾200家在美挂牌中国企业遭勒令下市。

纽约证交所国际资本市场负责人塞尔(Cassandra Seier)今天向驻纽约外籍记者简报时说,主管机关检视在美挂牌企业的过程公开透明,是业界“黄金标准”。纽约证交所与发行方、投资银行、会计师及律师事务所紧密合作,确保符合法规,目的是让投资人获得充分保障。

至于美中金融脱钩前景,塞尔回应中央社提问时说,几个月来这方面出现一些“正面动能”。

她表示,就吸引企业挂牌而言,中国对纽约证交所是重要市场。由于美中审计纠纷暂告平息,中国解除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防疫限制有利于企业代表飞到纽约会见银行家与投资人,纽约证交所持续留意情势发展之余,期待今年再度有中国企业挂牌。

纽约证券交易所协会(NYSE Institute)政策负责人杜宾(Justin Durbin)说,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已表明,希望解决美中之间若干问题、改正失衡情况。但美中经济完全脱钩,不符合美国战略利益;与特定国家和区域不相往来,似乎不是国务院与美方政策追求的方向。

纽约证交所国际挂牌负责人杰克(Stefan Jekel)补充说,500多家国际企业在纽约证交所上市,加拿大所占数量最多,约140家;中国有62家,排名第二。

纽约证交所有230年历史,目前隶属于洲际交易所集团(ICE),超过2400家企业挂牌,以市值计是全球最大证券交易所。

去年美股因联邦准备理事会(Fed)以积极升息对抗通货膨胀而大幅回档,创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爆发以来最惨全年表现。由于低利环境不再、股市波动剧烈,去年美股只有181宗IPO案,远低于2021年创历史纪录的1033宗,纽约证交所的IPO收益随之锐减。

塞尔说,纽约证交所“审慎乐观”看待今年IPO市况,毕竟去年是过去10年来IPO数量最少的年度之一,今年要跨越的目标变得很低。从有意上市的公司接洽情况观察,今年应该会比去年理想。

玖拾-时事与资源: 美中竞争牵动资本流动 纽约证交所审慎以对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