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普京权力接近“不存在”?俄官:瓦格纳恐成最后稻草

23d6ceb0028bd8eb3b5b20cf2de44586

前苏联克格勃官员尤里-什韦茨(Yuri Shvets)在受访时表示,瓦格纳叛乱把普京在俄的权力削弱至接近“不存在”。   图:克里姆林宫网站 (资料照)

俄罗斯佣兵组织瓦格纳集团在首领普里戈津的号召下于 24 日发动叛乱,其后却戏剧性地草草结束,普京政权看似重回稳定。对此,前苏联格别乌 ( KGB ) 官员尤里-什韦茨(Yuri Shvets)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 CNN ) 访问时表示,叛乱把普京在俄的权力削弱至接近“不存在”。

普里戈津在发动叛乱后,一路从南部城市向北推进,一度有进军莫斯科之势。不过白俄总统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出面斡旋,他在 1 日后停止所有军事行动,并随即离开俄国后,疑似转往白俄。

据《英国广播公司》( BBC ) 报导,尤里认为叛乱结束虽使普京政权免于即时威胁,但在过去短短 2 天内,普京从 2000 年起建立的强人形象、名声,却遭到“致命”的打击。

从俄乌战爆发以来,俄军的实力已遭外界质疑。如今瓦格纳叛乱向全世界证明,俄国正规军已从世界第 2 强转变成俄罗斯第 2 强(暗指连瓦格纳佣兵也比不上)。

尤里续表示 :“过去普京曾多次强调,他最不能容忍的罪行便是背叛”,普里戈津能从一名罪犯变成僱军的领导人全靠普京的帮助,因此普京一向视其为“哈巴狗”。日前普里戈津的行为显然是对普京赤裸裸的背叛,但结果普里戈津却能全身而退。

尤里分析,目前普京在俄的影响似乎已接近“不存在”。在叛乱发生后,随著强人形象的崩塌、国内势力平衡失败,其所建立的权力网络亦将随之消逝。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普京权力接近“不存在”?俄官:瓦格纳恐成最后稻草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