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美联储启动升息一周年 即将宣告战胜通膨了吗?

美国联准会(Fed)启动升息循环至3月届满一周年。一年后的今天,抗通膨之战快赢了吗?利率还会升到多高?这些问题至今仍是难解之谜。按最近火热的就业、零售销售、通膨等经济数据来看,已开发市场的通膨展望只变得更加混沌不明,迫使市场一再上修利率预期。

美国2日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上周初领失业救济金人数连续第七周低于20万人,显示就业市场依然强劲。同日,欧元区2月整体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为8.5%,高于预期;剔除能源和食物价格的核心通膨年增率冲上5.6%的历史新高。这显示欧美通膨减速都比预期缓慢。

市场持续上调利率预期

财经网站MarketWatch报导,最新数据促使市场继续修正利率预期,美国各天期公债殖利率劲扬,并且全面升破4%。30年期美债殖利率2日收在4.072%,是2022年11月9日来收盘首度高于4%。

Spouting Rock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策略师Rhys Williams说:“10年期殖利率若长期高于4%,美国经济会不受影响吗?我们不认为会如此。我们认为,今年会看到失业率攀升。”

他预期,未来三个月,Fed偏好通膨指标–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可能缓和而且失业率攀升,一见到就业减弱和通膨降温迹象,股市和债市可能双双大涨。

Fed即将战胜通膨?CPI和PCE恐各说各话

华尔街日报(WSJ)报导,此刻无论是劳工部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或商务部的PCE物价指数,都指向美国通膨日益下滑。1月CPI年增率6.4%,市场预期到10月可能降到2.8%上下,基于CPI通膨率比PCE高一点,假设这种相对关系维持不变,市场预料PCE通膨率到10月时可能降到2.5%左右,与Fed订在2%的通膨目标相去不远。

换言之,那意味着Fed抗通膨任务如今“接近大功告成”。

然而,实际情况并不是那么简单。因为这两种通膨指标的结构组成不同,可能导致目前走向趋于一致的CPI和PCE,到年尾时走势变得分歧,形成CPI下滑速度比PCE快的局面。

举具体例子来说,住房在CPI占比约33%,是在PCE占比的两倍多;医疗照护在PCE占比为16%,在CPI占比不到7%;能源占6.9%的CPI和4%的PCE。

随着住房和能源成本加速下跌,而医疗照护服务费加速上扬,花旗经济学家Veronica Clark估计,到6月时,整体CPI可能趋缓至3.2%左右,整体PCE可能在3.6%;核心指标可能差距更大,剔除食物和能源的核心CPI年增率估计到12月会触及3.8%,当月核心PCE物价指数估计年增4.3%。

Clark说:“Fed既然盯的是PCE,那么只要PCE仍旧偏高,他们就无法宣告胜利。”

通膨展望仍混沌不明

过去一年来,Fed累计已升息4.5个百分点,联邦资金利率目标区间从几近0%拉高到4.5%~4.75%。然而,联邦资金期货2日价格显示,交易员预期,到11月,利率可能上看5.5%甚至更高。对Fed利率政策敏感的美国2年期公债殖利率也直逼5%,跃上逾十年最高。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Jim Reid说,过去一个月来,“通膨预期已回升,2年期和5年期美债平衡通膨率(同天期公债与抗通膨公债的利差)如今已分别站上七个月和四个月高点。坦白说,现在研判通膨展望比2020-2022时还要困难。”他形容此刻的展望“既黏答答又乱糟糟”。

Reid在研究报告中指出,短期而言,通膨黏性可能仍强,直到超额货币(monetary overhang)消除、经济衰退果如所料在今年稍后袭击美国为止。接下来,基于当前货币紧缩趋势和政策的延迟性,通膨可望大幅降低。但远眺未来,包括去全球化(deglobalization)和人口结构相关的结构性力量,将再度推升通膨。

玖拾-时事与资源: 美联储启动升息一周年 即将宣告战胜通膨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