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瓦格纳领导人普里戈任去向成谜?

1687798612 752 1000

​​​​​​​

俄雇佣兵集团“瓦格纳叛乱”事件在24小时内便被戏剧化地平息,克宫此前宣布,将撤销对普里戈任的刑事立案,普里戈任将前往白俄罗斯。然而,自普里戈任24日晚在社交平台上发布最后一条音频宣布“调头回营”后就陷入了沉默,截至发稿,普里戈任已超过36小时未更新状态,其行踪成谜。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5日报道,普里戈任的新闻服务部门回复CNN询问“瓦格纳”领导下落时回应称,他将在合适时间回复问询。白俄罗斯官员则告诉CNN,他们无法确认普里戈任是否已经抵达该国。美联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普里戈任不会留在白俄罗斯。《华尔街日报》称,如果普里戈任前往白俄罗斯,他不会呆太久。

1687798612 913 1000

CNN报道截图

1687798612 198 1000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在给普里戈任新闻服务部门的信中,CNN问道:“从昨天晚上开始,就没有普里戈任的任何消息。你能否澄清他现在在哪里,他是否确实接受了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提出的条件?”

该新闻服务部门回复称,所有问题已转发给普里戈任,“他向每个人问好,并会在有适当的沟通渠道时回答问题。”

“瓦格纳事件”发生后,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以瓦格纳集团涉嫌煽动武装叛乱为由对普里戈任刑事立案。克里姆林宫方面6月24日晚宣布,根据达成的一项协议,针对普里戈任的刑事立案将被撤销,他将离开俄罗斯并前往白俄罗斯;普里戈任与瓦格纳集团所有武装人员全部从俄罗斯南部军区司令部撤离,离开罗斯托夫并返回其野战营地。

佩斯科夫当天介绍协议时称,在普京的协调下,卢卡申科从中斡旋,普里戈任在与卢卡申科会谈后接受了其提议。

但报道称,普里戈任本人尚未公开谈论是否离开俄罗斯。

当地时间24日,普里戈任在社交平台Telegram发布多条视频和音频,在一条58秒的音频中宣布“调转我们的纵队,按计划掉头返回营地”后,其社交平台账户便至今未更新。截至发稿,普里戈任已超过36小时未更新状态,也没有其抵达白俄罗斯的消息。

普里戈任最后一次出现在人们视线中是在24日晚些时候,他乘坐一辆黑色SUV离开罗斯托夫州首府顿河畔罗斯托夫。现场画面显示,“瓦格纳”集团车队在撤离过程中,普里戈任笑着与车外民众握手、合影,街道上士兵鸣枪、人群欢呼庆祝双方达成和解。

白俄罗斯官员告诉CNN,他们没有掌握有关普里戈任在白俄罗斯身份的细节,也无法确认普里戈任是否已经抵达该国。

另据美联社报道,目前流亡波兰的白俄罗斯政治分析人士施赖布曼(Artem Shraibman)认为,普里戈任前往白俄罗斯并不意味着他会留在那里。

“他在白俄罗斯没有什么可做的,到达那里之后,会继续前进。”施赖布曼说。

《华尔街日报》援引欧洲情报官员的话说,如果普里戈任前往白俄罗斯,他可能会担心被报复,不太可能在那里呆太久。

报道称,即使普里戈任真的离开了俄罗斯,他仍然拥有庞大的支持者。

美联社指出,目前尚不清楚普里戈任会孤身前往白俄罗斯还是有“瓦格纳”战士陪同。

1687798612 673 1000

当地时间2023年6月24日,俄罗斯圣彼得堡,一条高速公路上,一名男子取下了与瓦格纳集团领导人叶夫根尼·普里戈任有关的“加入我们瓦格纳”的海报。

“瓦格纳”集团成立于2013年,是一个俄罗斯私人军事服务组织。在乌东地区、叙利亚、利比亚、非洲等发生过冲突和战争的地区,都曾出现过“瓦格纳”雇佣兵的身影。

6月23日,该集团创始人普里戈任掀起了一场令全世界高度关注的“武装叛乱”风波。

普里戈任当天指责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和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下令对瓦格纳后方营地进行打击。随后,在普里戈任命令下,瓦格纳武装人员向顿河畔罗斯托夫开进。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叛乱”发生前,瓦格纳和俄国防部积怨已久。6月份俄军对瓦格纳的“收编”被普遍认为是彻底激化矛盾的导火索。

今日(26日),俄罗斯国防部发布的视频显示,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对特别军事行动的前线部队进行视察。

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军告诉观察者网:“瓦格纳是一个私人公司,如果被‘收编’,普里戈任就无法指挥调动,他也因此无法从该公司获益。”

除了利益牵连,军事专家宋忠平认为,普里戈任还想通过这种“兵谏”的方式给瓦格纳士兵讨个公道,并找到好的归宿——解甲归田或被纳入俄罗斯军事力量的序列当中。

他表示,瓦格纳事件之后,普京必然会引以为戒,加强对国内反对派的控制,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瓦格纳领导人普里戈任去向成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