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瓦格纳叛乱曝普京弱点 有利乌军反攻?

俄罗斯週末爆发短暂叛乱行动,有专家认为,此事表明普京对内部精英的控制力“异常减弱”,且私人军团瓦格纳的叛变,可能严重损害俄军士气,有助乌克兰“乘著此一势头突破前线”。

俄罗斯瓦格纳集团叛乱事件落幕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与多位国家领导人于週日(6月25日)就此通话。路透社报道,泽连斯基与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通话讨论了俄罗斯当前的最新发展,以及叛乱如何影响乌克兰反攻进程和区域安全问题。两国防长也就乌克兰如何加强部队、叛乱对俄军造成的影响交换意见。

泽连斯基向拜登表示,雇佣军团的叛乱“暴露普京政权的弱点”。

稍早,泽连斯基也与波兰总统杜达(Andrzej Duda)及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通话,分别谈论了欧洲最大核电厂扎波罗热遭占领的危险局势,以及即将在立陶宛举行的北约峰会。

叛乱揭普京权力弱化

週末,俄罗斯雇佣的私人军团瓦格纳宣布“造反”,其首领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称占领俄罗斯南部城市,并将进军莫斯科,随后在白俄罗斯总统的协助斡旋下撤军。

法新社报道,事发之初,普京出面发表电视演说、指责普里戈津叛国,并誓言要惩罚肇事者、批评他们将俄罗斯推向内战。然而,仅仅数小时后,他就接受了谈判协议,对普里戈津及其手下实行大赦,并同意将普里戈津本人流放到白俄罗斯。

美国军事学院国际关系副教授珀森(Robert Person)告诉DW,普京“允许一个昨天刚被他宣布犯有叛国罪的人,在白俄罗斯等同于退休并脱身”,表明他对内部精英的控制力“异常减弱”。

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战略、技术及军控主任阿尔伯克(William Alberque)则告诉法新社:“这一事件削弱了普京的可信度。莫斯科的每个人都在想:‘如果这只是一场5分钟的叛乱,为什么总统要谈论内战?’”

阿尔伯克补充:“另一方面,如果普里戈津不死,所有在俄罗斯有意破坏安全秩序的人,都会觉得他们可以逍遥法外。”

俄罗斯前总理卡西亚诺夫(Mikhail Kasyanov)告诉DW:“这项(特赦)协议被视作一种妥协,但事实上,这是普京的败仗(defeat)⋯⋯其政界高层将不再视他(普京)为能够维护他们利益的人,因此其权力、政权将受到质疑。”

珀森向DW分析,多年来,普京一直在建立“一个控制体系”——即胁迫或收买高层精英以获取支持,藉此巩固政权,然而普里戈津“不知分寸”的举动,“显示出该体系有多么薄弱”。

“普京无法遏制普里戈津与正规国防部和军队之间的权力斗争,”珀森说:“我认为他正在失去对该体系(指内部精英)的掌握⋯⋯他过去20年所采用的方法显然开始失效。”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事件后曾公开表示,这场叛乱显示普京的权威已出现“裂痕”。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则称,叛乱“凸显俄罗斯的内部分歧,以及其军队和辅助部队的脆弱性”。

有助乌克兰反攻?

法新社报道,分析人士认为,瓦格纳叛乱不仅有损普京的形象,亦提高了乌克兰军队的士气。

在俄罗斯爆发叛乱当日(24日),乌克兰曾表示这场骚乱将为其军队的反攻提供“机会之窗”。但莫斯科坚称,兵变不会影响其在乌克兰的行动。

週末,在叛乱爆发之际俄军仍持续进攻基辅;基辅市长称造成5人死亡。

不过,地中海战略研究基金会(FMES)学术主任拉祖(Pierre Razoux)告诉法新社,此次叛乱势必会打击驻乌克兰的俄军士气,乌军或许能“乘著此一势头突破前线”。

但拉祖同时警告,乌克兰仍须提高警戒、确保白俄罗斯边境的安全,因为瓦格纳军团也有可能从白俄罗斯涌入,“这也许就是普里戈津与普京谈判的内容”。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瓦格纳叛乱曝普京弱点 有利乌军反攻?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