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一日未遂兵变,不是普京倒掉的开端

812eff9f0607bd7606eb247ba11ef76e

短短一日,僱佣兵组织瓦格纳兵变事件就得到了平息。

6月24日瓦格纳的车队从顿河畔罗斯托夫撤离,普里戈任(Yevgeny Prigozhin)接受了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提出的停止瓦格纳集团武装人员在俄境内行动的建议,并採取措施缓解紧张局势。俄方决定撤销对普里戈任的刑事立案,普里戈任将前往白罗斯,瓦格纳部队开始撤回至营地。

这场未遂兵变,对普京(Vladimir Putin)而言是治军方面赤裸裸的教训。

 

政治统领永远都不过时

瓦格纳本身就是依靠普京的支持而诞生的。他们属于编外人员,同时也是强有力武装体系的一部分。领导人为了国家利益也好,为了个人权势也罢,支持私人武装的出现,是有风险的。僱佣兵是为了利益而战。正规的国家军队武装人员,不只需要利益加持,对国家和领袖的政治忠诚,服从命令听指挥,是军队的灵魂。

0b086f99ce8c95be0ef76e9444c057f3

瓦格纳集团(Wagner Group)创办人普里戈任(Yevgeny Prigozhin)2023年6月24日在顿河畔罗斯托夫(Rostov-on-Don)发表讲话。图为影片截图。(Reuters)

瓦格纳的存在原本是正规军力量的补充。普京从未希望瓦格纳通过战果攫取更进一步的影响力。瓦格纳对军方领导人毫无遮拦的公开批评,是其尾大不掉态势的表现。瓦格纳领导人根本没有意识到,对国防部以及军方领导人的批评,一方面树敌,另一方面映射总统无能。瓦格纳领导人普里戈任可以发表个人看法,甚至可以向普京反馈对军方的意见,但是对军方公开批评是不明智的。採取极端方式倒逼总统,是政治风格非常粗糙的兵谏。

瓦格纳面临的问题不是意见不被採纳,而是凭藉军功以为可以攫取更多。当瓦格纳领导人发现战果可以顺带攫取影响力政治资源时,贪婪的慾望被激发了。当俄罗斯军方对所有武装力量进行收编时,瓦格纳捍卫自身利益的属性就暴露了出来。

公开批评军方领导层,拒绝改编,动辄譁变,其种种表现,都不是一支被需要的合格武装力量的表现。武力可以像任何其他商品一样被买卖,对国家和领导人的忠诚不能像商品一样被买卖。国家机器的残酷就在于消灭任何威胁和隐患,瓦格纳被收编也好被肢解也罢,是其难以逃脱的宿命。

此事对普京来说最重要的教训是政治治军的重要性再次凸显。武装力量最核心的是人,领导人们的思想意识才是关键的。利用瓦格纳这样的僱佣兵组织终归不是征途。普京真正需要的是打造一支强悍的绝对忠诚的军队。

702469059d183ccbdaefdb6645815ed4

瓦格纳号召报复俄罗斯军队:作为舆论宣传工作的一部份,俄罗斯僱佣兵组织瓦格纳集团创办人普里戈任(Yevgeny Prigozhin,又译:普里戈津)甚至投资拍了一部有关瓦格纳僱佣兵的电影,名字叫《地狱尖兵》,在俄国国内广受好评。图为《地狱尖兵》宣传海报。(网页截图)

 

 

削藩目标已近实现

瓦格纳儘管颇有战功,但是其补给线和生命线严重依赖于俄军。这从根本上决定了譁变注定无法成功。佔领南部军区指挥所、挥师奔赴莫斯科,这些举动与其说是兵变,不如说是普里戈任以如此极端的闯入各方视野祈求自保。

普里戈任举兵事件,对俄罗斯没有实质性的威胁,能够造成的是俄罗斯和普京的声誉受损,对俄罗斯当局是一个巨大的政治民心衝击。普京需要及时止损,普里戈任则需要获得生存的空隙,远走白俄罗斯对他而言是能够获取的最好的下场了。

事件一开始各方就积极表态支持总统,说明普京的统治是稳固的。事后迅速平息事端是普京运筹能力的表现。譁变不是诱因,真正造成这样结果的是俄罗斯军方的收编。2023年6月10日,俄防长绍伊古(Sergei Shoigu)宣佈,包括瓦格纳在内的所有俄志愿部队,必须在7月1日之前与俄国防部签订军事服役合同,以更好地将其融入俄正规军的指挥体系中。6月11日,普里戈任公开拒绝把瓦格纳纳入俄国防部麾下,双方矛盾激化。俄罗斯试图对一股强大的军事力量进行控制。譁变事件是没有控制好收编过程的结果。这是一个头脑清醒的政府会做的事情。任何国家都不会允许僱佣兵组织一步步坐大。

8da2f12dfb825783462a6dc1cda6ac4e

普里戈任兵变事件,衝击普京的政治声誉。(Reuters)

允许普里戈任前往白俄罗斯,允许未参加兵变的瓦格纳士兵同国防部签约,对参加兵变的士兵不追求法律责任,这是既不流血牺牲又稳定了局势的方案。没有否定瓦格纳士兵在战争中的功勳,也没有接受瓦格纳继续存在。同时俄罗斯开始效仿瓦格纳允许有犯罪记录的人入伍,以增强战斗力。总体来说俄罗斯的目标是实现了的。

 

 

普京的机会

笔者并不同意瓦格纳事件代表了普京的统治内忧外患风雨飘摇的判断。俄乌衝突对俄罗斯来说是局部战争,并不是全面战争。俄罗斯军队并没有开足马力全方位去打这场仗。

进展不顺利,有后勤供给、领导指挥不力等方面的原因,但并不能完全说明俄罗斯不行,而是俄罗斯投入与目标之间出现了偏差。

瓦格纳事件的背后是俄罗斯对武装力量的治理问题。俄罗斯军队的腐败挑战并非普里戈任点出才存在。俄乌衝突发展至今,各方当然非常清楚暴露出的问题的严重性。普里戈任事件会加速俄罗斯政权内部进一步改革。这是一个良好的契机,不一定是普京倒台危机的开端。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一日未遂兵变,不是普京倒掉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