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美智库称若制裁中国 将面临3万亿美元贸易付诸流水

5c5eed5a5097708c1ac43dd680c44b0a

美智库发表报告,称一旦台海局势升级,由七国集团牵头的制裁中国行动,可能会导致价值3万亿美元的全球贸易付诸流水。

最近几个月,台湾海峡日益紧张的局势以及七国集团(G7)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快速和协调的经济制裁,引起北京的猜疑,即在台海危机中是否会对中国大陆施加类似的措施。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和荣鼎谘询(Rhodium Group)周三(21日)发表报告,称一旦台海局势升级,由七国集团牵头的制裁中国行动,可能会导致价值3万亿美元的全球贸易付诸流水。作者建议采取较有针对性的制裁手段以减少损失,并强调经济制裁不能替代军事和外交手段。

报告的作者、荣鼎谘询企业谘询团队副董事维斯特(Charlie Vest)及荣鼎谘询中国企业团队董事克拉茨(Agatha Kratz)称,去年对俄罗斯的制裁引起了对中国采取类似行动的想法,但考虑到中国的金融影响力规模,这将意味著对所有相关方产生更严重的影响。

该报告提到,中美关系日益紧张,中国大陆越来越多地使用军事和经济手段对台湾施压,加上北京最近对香港大力镇压,大中华地区的现状已经大大恶化。

报告认为,在发生重大危机的情况下,七国集团可能会对中国实施制裁,受影响对象包括中国的金融行业机构;与中国政治和军事领导人有关的个人和实体;以及与军事有关的中国工业机构。

两位作者声称,对中国的大规模制裁将带来巨大的全球成本。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与全球有著深厚的经济联系,这使得全面制裁对各方都有很大的代价。假设七国集团对中国银行系统中最大的机构进行制裁,估计至少有3万亿美元的贸易和资金流动(不包括外汇储备资产)将立即面临中断的风险,这几乎相当于英国2022年的国内生产总值。

维斯特及克拉茨指,七国集团最终可能缩小制裁规模,只针对那些严重依赖七国集团投入、市场或技术的中国产业和实体;但他们强调,即使是有针对性的制裁仍然会对中国以及制裁国、其合作夥伴和金融市场产生重大影响;例如针对中国航空航天业的制裁,可能令七国集团的22亿美元出口中国飞机贸易付诸流水。如果中国采取报复性措施,七国集团另外330亿美元的飞机和零部件出口亦可能受到影响。

他们又认为,一旦台湾爆发战事,七国集团的内部协调也有难度;虽然政策制定者已经开始讨论在台湾危机中采取经济反措施的可能性,但磋商仍处于早期阶段,加上高昂成本将使利益相关者的协调成为一种挑战。特别是在使用经济反措施方面与台湾保持一致将是任何成功努力的核心。七国集团在台湾的法律地位问题上的分歧,也可能成为七国达成一致决定的障碍。

作者强调,要维护台海和平与稳定,制裁措施应该作为军事和外交手段的补充,但制裁不能替代军事和外交手段,过分依赖经济制裁措施可能导致政策失误。他们警告,随著中国扩大替代货币和金融结算系统的规模,制裁手段也有可能逐渐失去效力。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美智库称若制裁中国 将面临3万亿美元贸易付诸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