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美、日、印、澳:对中国周边水域的军事化有不安

在北京和华盛顿关系紧张的情况下,四方成员中的美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周五对中国周边水域的军事化表示关切。

周五,在印度新德里G20会议期间,四国外长举行了一次会议,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出席了会议。四方对中国周边水域的军事化表示关切

四方联盟(四方安全对话)是2007年发起的非正式战略联盟,于2017年重新启动,以对抗中国的军事和经济影响。

四国外长今天在印度发表的一份联合声明中强调在东海和南海 “尊重国际法的重要性”,并呼吁遵守海洋秩序。

据法新社今天报道称,几年来,华盛顿和北京在南海增加了军事演习,南海是全球海上贸易的关键运输路线,也是水下资源和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中国主张对南海几乎全部海域拥有主权,但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越南等几个邻国对此有争议,上述国家声称对该地区有部分主权。

据由美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组成的四方集团称,”我们强烈反对任何改变现状或加剧该地区紧张局势的单边行动,”四方联合声明还说,”我们对有争议地区的军事化、危险地使用海岸警卫队船只和海上民兵,以及试图扰乱其他国家的海上资源开采活动表示深切关注。”

四方集团没有具体点名中国。

法新社说,北京对四国集团持否定态度,认为四方集团是美国在该地区遏制中国影响力的工具。

周五,日本外相说,中国没有理由害怕四方集团。他在新德里举行的一个对话论坛上说:”四方不是军事合作,而只是务实合作。日本外相说,”我们并不想排斥任何人。这是一次公开的对话。”

玖拾-时事与资源: 美、日、印、澳:对中国周边水域的军事化有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