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最长可休18天!天津、安徽、江西等多地发文延长婚假

近日,天津、安徽、江西等多地发文延长婚假。

央视网报道,自2月10日起施行的《南京市

人口与生育服务规定》对各类假期进行了明确规定,包括依法办理结婚登记的夫妻,可以享受婚假十五天。
天津

发布的《关于婚假生育假(产假)陪产假育儿假护理假等假期休假的实施办法》规定:依法办理结婚登记的公民,享受婚假十日。
《安徽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根据《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符合法律规定结婚的职工,在享受国家规定婚假的基础上,延长婚假十天。

婚假期间,其享有的工资、奖金、福利待遇不变。可一次休完,也可分次享受。

《江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则规定,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本条例规定结婚、生育的夫妻,除享受国家规定的假期(3日)外,增加婚假15日。
图片来源:赣南日报
用事假来延长婚假,可行吗?

法定节假日、带薪年休假、病假、探亲假、婚假和奖励婚假、丧假、女职工产假、哺乳假等假期都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若符合休假条件,可以进行休假

或者向单位申请休假,都是“有法可依”的。

事假通常指员工因私事或其他个人需要请的假,我国《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中对“事假”没有明确规定。

区别于其他法定节假日、婚假、产假等国家法定的假期,事假批准的决定权在单位。

因此,如果劳动者打算用事假来延长婚假,应得到单位批准。同时,员工休法律法规规定的假期,用人单位是不应该扣除工资的。

(病假期间的工资按照具体的法律法规规定处理)

对于其他休假(例如事假),

用人单位可以按照员工请事假的天数扣除工资,但不得扣除双倍或多倍工资。

法院指出,用人单位和员工应当互相体谅,员工应当对自己的工作情况负责,在履行完整的请假手续后进行休假,若有急事,

可考虑和单位进行协商,优先休法律法规规定假期,次之考虑请事假。

休假相关知识点

带薪年休假有多少天?没休的年假该如何进行补偿?……休假事关自身权益,以下知识点需掌握

玖拾-时事与资源: 最长可休18天!天津、安徽、江西等多地发文延长婚假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