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较真?为跟中餐馆老板争4美元 知名哈佛教授丢工作

前哈佛商学院教授本-埃德尔曼(Ben Edelman)是个绝顶聪明的人,年少成名,进入哈佛大学读书后,他直接一口气拿下了四个学位,包括经济学博士和法学博士。

2007年4月到2018年6月,他在哈佛整整工作了11年,直到那年

哈佛拒绝了他的终身教授聘用。

Ben Edelman, a former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professor who was denied tenure, is crying foul. But HBS made the right decision. Here’s why.

Read More: https://t.co/p3MO7mn2DG#mba #hbs #harvard #businessschool #harvardbusinessschool #harvardprof #benedelman pic.twitter.com/keCuOZH9vO

— Poets&Quants (@PoetsAndQuants) February 17, 2023



后来他又找到了微软一份价值更加丰厚的工作,但是

对哈佛的“恨”却一直埋藏在他的心里。

埃德尔曼于本周(2月14日)正式向萨福克高等法院提起30页民事诉讼起诉哈佛大学,控诉哈佛大学违反了双方雇佣合同,对纪律程序处理不当,损害了他的 “事业、生计和声誉”,使他未能获得终身教授职位,并被迫离开他的副教授职位。

埃德尔曼还表示,导致他离开哈佛的原因就是因为当时他卷了一起价值4美元的中餐馆外卖事件,这起事件不但让他成为了全国的笑柄,更是影响了他的职业生涯。他目前正在寻求未具体说明的精神损害赔偿,并要求哈佛大学重做教师审查委员会的程序和 “随后的一切”,包括重新考虑他的终身职位申请。

埃德尔曼说:我在这件事上的目标是坚持规则就是规则的原则。目前哈佛大学并未对此回应。

 

Ben Edelman is a wildly successful economics researcher and an equally successful lawyer. I would not want to face him in court.https://t.co/8WmRIOKsv6

— Florian Ederer (@florianederer) February 15, 2023



究竟发生了什么样的“4美元中餐事件”呢?

这件事还要倒回到2014年年底。

一天中午,埃德尔曼打电话到旁边的四川饭店叫了中餐外卖



上周通过电话在四川饭庄订购了价值53.35美元的中餐,然而不久后埃德尔曼发现中餐馆多收了自己4美元!

第一封:

他在第一封给中餐馆老板的信中询问,为什么每个菜都被多收了一美元?

华人老板马上回复并道歉说,餐馆网页上的菜价好久都没更新了,现在每个菜店里已经涨了1美元,老板承诺马上更改网上的信息。

第二封:

埃德尔曼则再次回复,而这次他显示出了自己法学教授的“威严”。

据马萨诸塞州法律,你们这种网站价钱和实际价格不一致的做法严重违法。我劝你马上停止这种行为。你现在应该先撤下网站不实的宣传信息。在这段期间,我建议四川饭庄退还我多收部分3倍的退款,即12美元。这一要求是马萨诸塞州消费者保护条理MGL 93a中所规定的。

华人餐馆老板马上表示:感谢您惠顾,我们是家庭小生意,您看赔3美元可以吗?

第三封:

埃德尔曼写道:你们的网站可能已经骗了很多人,谁知道受害者有多少?我已将此事报告了有关部门,你们等着惩罚吧。在我自己权利没有受损的情况下,你愿意退多少我都接受,4美元或12美元都行。

华人老板也回复了,大意就是我们没多收您钱,大家都是按照新价格来的,另外您既然上报了,那我们就等着相关部门的审查,要我们赔我们就赔。当然我们也找了律师,律师表示

网站上一直有对于价格的免责声明,声明上有“价格可能变更”的字样。

第四封:

第三封邮件显然刺激了埃德尔曼,他在第四封邮件里开门见山的说:看来你想让律师联系我,可以,把你律师的信息发给我!

华人老板写道:我知道您是个聪明人,但是这点小事真的值得您花这么长时间吗?

第五封:

埃德尔曼直接写了一封很长且充满法律术语的邮件。

这些信的内容挺长的,大家有兴趣可以读一读。



这位中餐馆老板是个华裔2代,3岁与父母一起来美国,因此英文流利,回答简介,而且知道如何保护自己。

五封邮件“过招”好,当地媒体介入,谁也没想到这条新闻竟然爆了!看来2014年时候,不光埃德尔曼,大家都很闲!

大家认为一面是高高在上的天之骄子,一边是本分打工的小家庭餐馆,后者是妥妥的弱势群体,必须要支持!

对埃德尔曼,对哈佛的指责铺天盖地,甚至网友开始对他的家人人身攻击。

而中餐馆则收到了全美各地网友的支持,还有很多人愿意帮中餐馆免费打官司。

网友说,

埃德尔曼不可否认是个聪明人,但当涉及到简单的人际交往时,他漠不关心,毫无头绪。这说明他完全缺乏自我意识,更糟糕的是,他有一种近乎完全傲慢的权利感。

还有人写道:他就是那种站在屋子里,总希望显得比别人更聪明的蠢货!

当人也有认为他的做法没有错。错对分明,不在乎钱数,这才是真正学者应该做的。

后来记者们还赶去哈佛采访学生们的态度,弄得学校学生都尴尬的没处躲藏,最后学生们呼吁向波士顿银行捐款,捐款金额4美元刚刚好!

埃德尔曼在舆论漩涡之中,最终发表了道歉声明。

他写道:在反思了我与老板x的互动后,包括我说了什么以及我是如何说的,很明显,我是非常失态的。我渴望在与他人打交道时,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能以极大的尊重和谦逊行事。显然,我没有做到这一点。我很抱歉,而且我打算在未来做得更好。

我已经联系了老板,也会亲自向他道歉。

这件事后,2017年埃德尔曼迎来了学校的终身教授评选,他最终没能如愿评上,自2018年离开哈佛后,他用了5年时间,再次提交了控诉,他表示在当年4美元事件中,他最初发邮件的目的是保护消费者。但媒体对这场争端的报道,导致他和其家人受到了“人身威胁”。



其实埃德尔曼从来不缺钱,大约十年前,他给多家大公司做法顾,收入就是每小时800美元/时。后来去了微软后,年收入是40万美元+股票。

这么一个不差钱,又光环加身的大学教授,最终为了4美元,惹上这么大的麻烦,究竟是认真还是较真?

大家说值不值?

 

 

 

 

 

玖拾-时事与资源: 较真?为跟中餐馆老板争4美元 知名哈佛教授丢工作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