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特朗普“文件门”首出庭 喊冤不认罪之后呢?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因机密文件案遭起诉,13日出席在迈阿密法院举行的听证会。他的律师对全数指控表示不认罪。此案牵动美国选情,接下来可能如何发展?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因机密文件案遭起诉,于美东时间週二(6月13日)下午在迈阿密出庭,对37项联邦刑事指控概不认罪,并在无条件及无旅行限制、无须现金担保的情况下离开法庭。

特朗普面臨哪些指控?

现年76岁的特朗普面臨共37项指控,包括违反《间谍法》、共谋妨碍司法和向调查人员提供虚假陈述等,若成罪最高监禁刑期可达百年,成为美国史上首位被联邦政府起诉的前总统。

根据起诉书,特朗普涉嫌在2021年1月卸任后,将来自中央情报局、美国国家安全局,以及有关美国核武、美国遭受袭击时弱点环节的机密文件藏匿于私人住所。此外,他还被指控明知手中有应交回的文件,却拒绝交付,并对调查人员撒谎、鼓励律师误导调查单位。

“这是一个掩盖罪行比实际犯得罪更严重的情况。”布伦南司法中心(Brennan Center for Justice)国安法专家戈伊特恩(Elizabeth Goitein)告诉路透社,“如果他只是玩忽职守,可能根本不会会遭到起诉。”

接受调查期间,特朗普的律师曾告诉联邦调查局他们已上交所有机密文件,事后遭戳破为谎言。戈伊特恩补充,这种妨碍司法的行为最高可处20年监禁。

不认罪后,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13日听证会结束之后,此案将进入审前的法律程序。路透社分析,特朗普团队可能透过不同手段拖延时间,因此此案很可能至少一年后才会正式开庭,亦即可能拖到2024年总统大选之后,而且美国法律并未限制遭起诉或遭定罪的被告不得参选,因此特朗普仍有极大机率照常带案参选。

根据路透社与益普索(Ipsos)公布的最新民调,特朗普在2024年总统大选的共和党提名中,仍遥遥领先竞争对手;81%的共和党选民认为这些指控是出于政治动机。

特朗普的个人助理兼共同被告诺塔(Walt Nauta)也因协助特朗普非法保留机密文件而被捕。两人在庭后皆被无条件获释。法官不认为2名被告有潜逃风险,并未对他们祭出任何出境限制,也未要求保释金,仅不准被告与本案证人接洽。

即将迎来77岁生日的特朗普,在离开法庭后前往迈阿密著名的古巴餐厅“凡尔赛”(Versailles)用餐,现场有支持者前来为他庆生。特朗普对自己遭起诉感到不满,期间大骂美国现任总统拜登(Joe Biden):“我们的政府失控了。”

若特朗普胜选?

路透社分析,如果特朗普赢得2024年总统选举,法律战可能很难再推进。由于美国司法部属于行政部门,总统则是全国最高的联邦执法官员,而联邦检察官通常由总统任命自家人马。

此外,美国司法部有一项历时几十年的政策,即不起诉现任总统,除非在“特殊情况”下,经美国总检察长(即司法部长)批准。

盡管拜登政府的现任司法部长加兰(Merrick Garland)可能无视该政策并继续推进机密文件案,但若特朗普再度获选总统,亦可能解雇加兰,另择代理人。不过任命永久继任者仍须经美国参议院同意。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特朗普“文件门”首出庭 喊冤不认罪之后呢?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