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巴黎投降了!市长喊话 要市民与六百万老鼠和谐共存

经连年斥资消灭市内鼠患失利后,巴黎市长宣告改弦更张,告诉居民与“鼠辈”共存的时候已至。

英国“每日电讯报”(Daily Telegraph)报导,巴黎市长伊达戈(Anne Hidalgo)的市府团队宣布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找出如何让200万巴黎居民与600万只老鼠能和谐共存的方法。

负责公卫的副市长苏希斯(Anne Souyris)说:“根据市长指示,我们已决定设置一个委员会研究(人鼠)共存。”她还说这个委员会的任务是找出巴黎人“容忍范围内”的“有效”处理鼠患方式。

目前研判,密不透风的加盖垃圾桶搭配口服避孕药,仍是可行的“人道”治鼠办法。

政治新闻网Politico.eu指出,政策转弯显示巴黎2017年投入170万欧元的灭鼠策略失败,当时策略就是在全市广设气密垃圾桶、用毒鼠药发动上千次灭鼠行动。

担心市内鼠患猖獗的巴黎第17区区长布拉(Geoffroy Boulard)推文讽刺市长伊达戈团队“果然从不让人失望”,并说“巴黎值得人们想出更好的法子”;但一些动保团体却称赞巴黎市府改采与鼠患适度共存的做法,指目前的灭鼠方式“既无效又残忍”。

巴黎的人鼠情仇颇具历史。14世纪巴黎近半人口死于鼠患带来的淋巴腺鼠疫(俗称黑死病),但1870到1871年普法战争的巴黎围城战期间,大量老鼠却成为重要食物,支持遭围城居民度过难关。

虽然巴黎的老鼠数量近年保持在相对稳定约600万只,但今春清洁人员罢工让人担心鼠类恐在巴黎更肆无忌惮。

想找出遏止鼠患的都市不只巴黎。纽约市决定靠加强卫生稽查、广设陷阱及建物整修等多管齐下整治哈林区鼠患;法国西南部城市图卢兹(Toulouse)2021年开始用雪貂在公共场所对付老鼠。

但与气候变迁相关的升温,未来几年恐在各国城市为老鼠繁殖创造更有利条件,巴黎恐怕不会是唯一向老鼠举白旗的城市,未来说不定变成“是人类住在老鼠的世界”。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巴黎投降了!市长喊话 要市民与六百万老鼠和谐共存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