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复读15年的他承认考不上清华:真的没有那个实力

6 月 8 日,在结束第 15 次高考后,广西防城港市上思县的唐尚珺有些不自信。谈到考上清华大学的可能性,他说 ” 恐怕就是个梦想,真的没有那个实力 “。

” 今年应该走出来了。” 唐尚珺称,自己不能像以往一样把整年整年的时间都放在高考上,也有考虑学师范或者大学毕业以后从事教师职业,” 说不定工作了再继续我的想法 “。

6c01035bd2e40fefed736ad84b525744

唐尚珺在清华大学门口的留影

35 岁的唐尚珺有一个清华梦,为了圆梦,6 月 8 日,他参加完了人生中的第 15 次高考。复读 14 年里,他考上过中国政法大学等多所名校,2022 年,他还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护理学院录取,但他都选择放弃。

1989 年,唐尚珺出生于广西防城港市上思县的一个小山村。小时候他听长辈提到,村庄附近有个老乡考上了清华大学,后来那个老乡发展得很好,还在村里修了一条路。考清华大学,也成了唐尚珺一直以来的目标。

一些网友认为唐尚珺为了高额奖学金复读,唐尚珺在以往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不认同自己是 ” 为了奖金复读的高考专业户 ” 这个说法。2016 年,父亲病重,考上中国政法大学的唐尚珺在亲情和个人前途面前,选择了亲情,领取几万元奖金为父亲治病。他用奖金解决自己生活问题的同时,还帮助了一个复读的女生。

2022 年 6 月底,唐尚珺在填志愿期间,曾向记者提到,他想上他心目中排名前十的学校,除了清华、北大、人大之类的高校,还提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后来他因专业原因放弃到上海交通大学报到。2023 年高考是广西高考改革后,最后一次分文理科的高考,他决定再为梦想走上复读之路。

eaba692326a629d4d2e7e40991bbc29f

纪录片《高十》截图

6 月 8 日,在结束第 15 次高考后,唐尚珺有些不自信。谈到考上清华大学的可能性,他说 ” 恐怕就是个梦想,真的没有那个实力 “。唐尚珺也提到,自己不想再继续像以往一样了,” 今年应该走出来了 “” 也认清现实了 “。他思考,自己不能像以往一样把整年整年的时间都放在高考上。

唐尚珺觉得,自己的路越走越窄,他不知道,就算读了大学,以他的年龄还能否好好找工作。唐尚珺坦言,一方面,他在考虑自己上大学的 ” 适用性 “;另一方面,他也有考虑学师范或者大学毕业以后从事教师职业,” 说不定工作了再继续我的想法 “。

此前,唐尚珺的初中同学何汉立得知初中同学还在复读,2014 年开始拍摄纪录片《高十》,唐尚珺复读的事也因为《高十》上映备受社会关注。

唐尚珺说,他和母亲的感情特别好。今年高考结束后,他还打算用自己的积蓄带母亲外出。唐尚珺的母亲今年 74 岁,身体还算硬朗,他想趁着母亲身体好的时机,带母亲看看风景。母亲没有坐过飞机,他计划带母亲体验一次坐飞机的感觉,” 这是她一辈子都不敢想的,回村里都可以吹吹牛了 “。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复读15年的他承认考不上清华:真的没有那个实力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