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胡锡进:中国不妨真去古巴建个监听设施 从外线牵制美军

美国和古巴都否认中国要在古巴建一处针对美国的电子监听站,而且双方都否定得很坚决,证明《华尔街日报》撒了谎。

老胡倒是认为,中国不应白让美方搞出这个信息战的骚操作,我们有必要考虑一下,是否真的争取在古巴建一个监听站,也不枉了美方的这轮捏造和炒作。

美国“官方”是个复杂的系统,匿名官员和《华尔街日报》共同搞出这个假新闻,目的显然是制造舆论声浪,阻止他们不喜欢、但担心有可能发生的中方行动。这说明他们已经存在某种心理预期,怀疑中方在动设立古巴监听站的念头,而且他们觉得一旦出现那样的情形,自己会很难办。

因为虽然美苏之间冷战时期爆发过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苏联被迫撤出部署在古巴的导弹,但是苏联在古巴设立的大型监听站一直运行到冷战结束之后,2001年才因经费等问题予以关闭,2014年还曾传出过俄罗斯准备恢复该监听站的消息。苏联(俄罗斯)在古巴监听站的情况表明,如果中国在古巴设监听站,美方虽不高兴,但它没有理由采取激烈抵制行动。

美国一直在中国周边胡作非为,近年来它增加了在菲律宾、澳大利亚等国的军事存在,并且加紧了针对中国的情报搜集以及直接军事挑衅活动。从长期看,中国有必要在保持战略防御的基础之上开展必要的外线对美博弈,从而配合在周边的与美斗争,制造于我有利的筹码。

美国对中国的主要军事压力集中在西太平洋地区,但是正如《华尔街日报》原报道所说,美国东南部靠近古巴的地区有大量资源流动的信息,它们与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军事部署不无关系,中国增加一个直接面对美国的情报搜集点,有其长期战略上的必要性。

《华尔街日报》的虚假报道声称中国答应向古巴提供几十亿美元,以期获准建立监听站。中古是友好国家,设个监听设施肯定用不着花费那么多。中古原本就存在经济合作,它对维持古巴经济运转是有利的,而且引入中国的监听站,对古巴与美周旋也有益无害。有个监听站,或者变相的监听设施,不属于军事基地,性质上可以是模糊的。

我不是说中国一定应该去古巴设监听设施,但在从事战略防御的同时,去外线搞一些让美国和主要盟友担心的事,这个思路值得打开。不能总是美国在中国周边恣意妄为,要把一些火种打到他们的后院去,分分他们的心,让他们也着着身边的急,那将有利于中国对美博弈的平衡。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胡锡进:中国不妨真去古巴建个监听设施 从外线牵制美军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