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国家囚徒?中国作家章诒和被禁出境

b6b568897364AHVbBgU1

章诒和预定7月初出国,但近日得到领导面告不能出境。她透过电话告诉中央社记者,她要出国的机票是7月2日。她还表示,自己不是在到了机场后才知道被边控,当局对她已经算“客气”了。

据同一消息来源,章诒和6月7日参加退休前所在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活动,文化部和中国艺术研究院的高层特别赞许了章诒和对图书馆、博物馆捐赠物品,还发给她奖状。“两个小时的闲谈完之后,轻描淡写地对我说:‘您不能出境。’”当局并无提出任何禁止她出境的理由。

一边发奖一边被告知不能出境,这一场面在外界看来颇为诡异。章诒和分析,负责出入境管理的公安部可能觉得自己出面不好,让文化部官员借举行活动之机转达限制她出境的决定。

根据路透社日前报道,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愈来愈收紧政治控管,当局禁止民众出国的情形与日俱增,禁止对象甚至包括外国高级管理人士。路透社援引人权组织“保护卫士”报告说,数十名中国人和外籍人士因出境限制而无法离开中国。报告还指出,“自习近平2012年上台以来,中国扩大了出境限制的实施频率与适用范围,有时甚至超出法律正当性。”

另外一个遭边控的典型例子发生在清华大学教授郭于华身上,郭于华与丈夫4月份按计划前往香港,出入证件一应齐全,但夫妇俩到了深圳的出入境大厅才被告知不能出境。

章诒和表示,她被当局提前告知还算是“最客气的了”,一些友人到了出入境大厅才发现走不了,这正是郭于华的遭遇,“那种震惊和愤怒可想而知”。

章诒和著作等身,被视为是敢于发声的文化界名人,她的许多敏感书籍都遭到当局封杀。

章诒和2000年代以『往事并不如烟』闻名于世,著有『伶人往事』、『一阵风,留下了千古绝唱』、『顺长江,水流残月』、『这样事和谁细讲』等。现年80岁的她仍笔耕不缀,据悉目前正在写有关章含之的故事。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国家囚徒?中国作家章诒和被禁出境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