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特斯拉非裔员工投诉歧视 或引发6000人集体诉讼

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Tesla)旧金山湾区厂房240名非裔员工,投诉在厂房内遭受种族歧视,被人使用言语攻击,日常也需负责更多体力劳动工作,外界预料事件可能引发集体诉讼,律师估计至少涉及6000名工人。

美联社报道,位于湾区南岸费利蒙(Fremont)厂房的240名非裔工人,5日已向阿拉米达县(Alameda County)高等法院提交证词。根据法庭的摘要纪录,所有申诉人均表示,自己曾在厂房内听到至少1次种族歧视词汇,超过半数辱骂来自管工或经理口中。数十名申诉人表示,曾被上司直接使用种族字眼斥责,另有近半投诉人表示,上司曾要求他们担当更多体力劳动,或遭受处分频率较高,部分人也说,纵使自己没有身受其害,也听闻其他非裔员工受到不公平待遇。其中1名工人贝克斯(Albert Blakes)说,每天12小时面对种族歧视骂语、被人嘲笑是奴隶、厂内墙上满是侮辱涂鸦,已令他无法工作,他在2021年曾向人事部口头投诉,但始终没有下文。

特斯拉的前任非裔员工沃恩(Marcus Vaughn)2017年也曾入禀法院,指责费利蒙厂房的工作环境不友善,他经常遭上司或同事用种族歧视字眼辱骂。这次风波中,240名工人也就此案提交证词,表示沃恩当时曾向人事部及总裁马斯克(Elon Musk)投诉,但公司不但没有调查,反以“态度不积极”为由将他解雇。

沃恩的律师施瓦茨(Bryan Schwartz)批评,特斯拉企图以仲裁方式解决此案,令案件拖延数年,但加州最高法院4月容许非裔工人申请公共禁制令,迫使特斯拉改变工作环境,因此情况有了转机。

费利蒙厂房曾涉及数宗种族歧视和滋扰诉讼。加州监管机构去年曾起诉特斯拉,指公司漠视部分人员滥用职权,马斯克甚至告诉员工,需要“厚点脸皮”应对种族骚扰。而在今年4月,联邦陪审团裁定特斯拉1名雇员遭到种族歧视伤害,可获偿320万元。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特斯拉非裔员工投诉歧视 或引发6000人集体诉讼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