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降低贷款成本 中国最大国有银行降低存款利率

中国最大国有银行降低存款利率 https://t.co/m2R8RGlCbM

— 美国之音中文网 (@VOAChinese) June 8, 2023

中国多家大型银行周四(6月8日)表示降低了人民币存款利率。此举可能会缓解利润率压力并降低贷款成本,从而为金融业和更广泛的经济提供一些缓解。

据各家银行网站显示,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均从周四开始降低利息。

国有大行将活期存款挂牌利率下调5个基点,3年期和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均下调15个基点。

这是一年内的第二次此类下调。上一次是在去年9月份。

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亚太区高级经济学家吴卓殷(Gary Ng)表示:“存款利率下调将把储蓄推向消费和投资,缓解银行净利息收益率的压力,为进一步的货币刺激措施打开大门。”

他预计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将很快下调50个基点,以支持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但吴卓殷表示,只有在经济数据或金融风险恶化到一定程度,使中国无法实现5%的经济增长目标时,才会进一步降低贷款优惠利率。

中国在3月份下调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但今年保持基准贷款利率不变,因为与美国的国债收益率差距扩大,限制了大幅货币宽松的空间。

在降低个人和企业借贷成本以刺激经济的压力,及信贷需求仍低迷的情况下,主要国有银行的净息差已经缩小。

中国经济在第一季度的反弹速度快于预期,但在第二季度初失去了势头,出口下滑、房地产市场低迷和失业率居高不下。

据4名直接了解此事的人士周二表示,由中国人民银行监管的一个监管机构已要求银行也降低美元存款利率。

做为基准的中证银行指数周四早盘上涨0.35%。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降低贷款成本 中国最大国有银行降低存款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