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APOD: 2023 June 9 – Pandora s Cluster of Galaxies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23 年 6 月 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說明: 這幅來自韋伯太空望遠鏡近紅外相機的拼接深場影像,呈現了星系團Abell 2744的壯麗身影。 位在玉夫座方向、距離約35億光年、亦稱為潘朵拉星系團的Abell 2744,似乎是由三個獨立的大質量星系團合併而成的巨型天體。 在其內主宰性暗物質的影響下,這個巨型星系團翘曲和扭曲了時空結構,並以重力透鏡會聚了更遙遠天體的光。 影像中許多比潘朵拉星系團星系更紅、被拉伸及扭曲成弧形的透鏡光源,是非常遙遠的早期宇宙星系。 想當然耳,帶著衍射芒的天體是近在銀河系內的前景恆星。 以潘朵拉星系團的估計距離來換算,這幅影像所呈現的宇宙空間之跨幅約為600萬光年。 不過別著急,你可以透過這部長2分鐘的影片探索這個迷人的區域。(Pandora’s Cluster of Galaxies 潘朵拉星系團)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APOD: 2023 June 9 – Pandora s Cluster of Galax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