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断肠人在“天涯”?自救失败的天涯再发文

6 月 6 日,天涯社区官方账号重启天涯发布 ” 七天七夜重启天涯 ” 的调研卷,对天涯重启失败做复盘。

” 天涯成为时代的‘眼泪’ “” 天涯直播惨遭滑铁卢 ” 谁也没想到 ” 全球最大的中文互联网社区 ” 结局如此凄凄。有网友评论:如果再也回不来,不如体面离开。

天涯为何难再回?【企示录】梳理了它的发展史,各位看客或许能从中窥见一斑。

放任生长,错过机遇

天涯社区创始人邢明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海南人。上世纪 90 年代改革开放之风吹向神州大地,在炒股盛行的年代,邢明靠着炒股,挣下 2 千万的资金。

1999 年,邢明用这笔钱在海南创办了一个地方门户网站:海南在线。因为他喜欢炒股,网站上开设了一个股票论坛,后面成为天涯社区。

彼时,中国互联网是一片蓝海:网易刚成立两年,搜狐、腾讯、新浪也不过成立一年,阿里巴巴刚刚创建。天涯社区的前路可谓是一片光明。

因为论坛自由、交流性和综合性强,内容板块涵盖了历史、文学、生活等多方面内容,天涯社区很快就集聚了大量用户。根据天涯披露数据,2003 年,天涯已有 300 万注册用户,日访问量在 2000 万左右。当时,中文互联网网民只有 7950 万人。

对于天涯社区,邢明采取的是放任生长,把重心放在海南在线上。” 无为而治 ” 的运营模式也让天涯收获了忠实粉丝和核心用户。大众所熟悉的《鬼吹灯》《明朝那些事儿》《滚蛋吧肿瘤君》等现象级网络文学作品诞生于此,著名的芙蓉姐姐、宁财神、天下霸唱、十年砍柴等人从这里发迹。

对于天涯的爆火,邢明话曾说:” 我们没有过早地对它进行商业化,保持了最自然的发展状态,筛选出了最优秀的基因。天涯贵在坚持,赢在气质。”

不过,也正因为这样,天涯也错过了一些与资本嫁接的机遇。邢明曾反思道:” 天涯上的用户过去累计出了八千多本书,出版社和影视公司都在天涯上找题材,但这和我们几乎没有关系。”

2eaad695e977a2c9000df6773bd895c2

资本投入太晚

在早期天涯野蛮生长时,天涯一直保持低投入、低产出的运营状态。

2000-2004 年,不少投资商向天涯抛来橄榄枝。有的想对其运营模式作调整,实现部分功能收费;有的则直接想收购天涯。邢明回忆,为了保持独立性,天涯迟迟没有融资,导致最困难的时候,天涯的有些事业部压缩到只有一个人。但是他们克制住了烧钱取暖的欲望,控制成本保存战斗力,想尽一切办法扛过冬天。

2005 年,天涯在开曼群岛注册了天涯控股公司,开始接受 IDG、清科的投资;

2006 年,天涯社区得到联想、分众传媒投资;

2007 年,谷歌中国为了和百度贴吧竞争,也投资了天涯,提供流量支持并合作开发 ” 天涯问答 ” 等产品。其中谷歌持有天涯 6% 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此时新浪博客上线一年,人人网、百度贴吧、豆瓣纷纷加入互联网的潮流,互联网已经进入另一个时代。

07d43bc13e729d1a5d812c9c5d60fa4d

谷歌投资也成为天涯发展的分水岭。2008 年前后,天涯开始谋划海外上市,只是这一步没能跨出。

2009 年,中国推出了创业板。2010 年谷歌退出中国。邢明想趁此机会把公司的海外架构拆除。” 当时我是这样考虑的,那时候没有微博,整个互联网最大的网络言论平台就是天涯,影响力很大。”

天涯和谷歌拉锯近 2 年,最后用三倍溢价回购成功,但此时的天涯已经达不到创业板上市的要求。” 券商告诉我,需要有 3000 万 -5000 万的盈利。天涯实在包装不出 3000 万 -5000 万的利润。后来,也有人不断问我:如果 2008 年天涯赴美上市成功了,今天又会是怎样的?” 邢明说。

同时,在天涯和谷歌 ” 拉锯战 ” 中,天涯的核心 ” 基因 ” ——大量写手和文学作品被其他网站挖走,转向其他平台。邢明引以为傲的资源慢慢流失。此外,由于没有做自身创新,在垂直领域方面,天涯的业务被瓜分。比如;股市谈论被东方财富和雪球抢走;新闻娱乐被微博抢走等。

错过了移动互联网爆发期,天涯也被逐渐遗忘。随着微信、微博、短视频兴起,天涯更是门前冷落鞍马稀。

3693f353b13da884abacaf2dc2cd6f7e

贩卖情怀,天涯重启失败

经过十余年的风光后,2015 年上市的天涯陷入了连续亏损,并于 2019 年因 ” 挂牌维护成本 ” 等原因而选择退市。

2023 年 4 月,天涯社区发布公告:近期将进行技术升级和数据重构,在此期间平台将无法访问。由此带来的种种不便,我们深表歉意 ! 目前技术团队正在积极推进,届时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告知广大网友,请大家耐心等待。

网友们发现天涯社区官网已无法打开,相关页面显示 ” 无法访问此网站 “。

此消息一出,不少网友纷纷在评论区开始怀念 ” 那些年在天涯的日子 “。或许是看到了一丝希望,5 月,天涯论坛前执行总编宋铮联合部分前员工、热心网友发起 ” 重启天涯 ” 计划,打算通过 7 天 7 夜的直播带货筹集 300 万元。

直播从 5 月 28 日 20 时到 6 月 3 日 20 时,7 天 7 夜的直播落下帷幕,最终销售额 36.1 万元,预估利润 8.43 万元,打赏收入 6.56 万元,共计 14.99 万元。网友们的情怀也未能将天涯救出 “ICU”,宋铮一度泪洒直播间。

2dc0cc8d44f15dec2ad9aa8173c0b30c

6 月 4 日,重启天涯发布消息:很遗憾,重启天涯的第一步,我们没有走的非常成功,目标并未在这一轮行动中达成。但是我们没有放弃,我们还会继续,我们只是下播,斗志没有下线。重新回来的时候,我们一定更加专业,更加职业我们活在这个时代,虽然可能笨拙,但我们依然会努力跟上时代的步伐。

2a5c6991032a12d2163e24c51864d379

对此,有网友质疑,被时代抛弃的产品,还有重启的意义吗?不过也有网友认为,重启的意义在于让用户可以把自己想保存的东西及时下载下来,它是时代的见证和记忆。

” 努力且心酸 “。天涯重启的方向在哪?正在风口上的天涯能否抓住机遇,选对赛道,重回辉煌?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断肠人在“天涯”?自救失败的天涯再发文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