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称议价谈判违宪似敲诈勒索 美药业巨头默克告政府

Merck sues US government to halt Medicare drug price negotiation https://t.co/DzrT0UVqPq via @Yahoo

— Dennis Askey (@DennisUAskey) June 7, 2023

药业巨头默克(Merck)6日入禀控告拜登政府,指责《通胀削减法案》(IRA)授权政府与医药界议价,如同设下“敲诈勒索”骗局,侵犯了公司根据《宪法第一修正案》和《第五修正案》享有的权利。

综合美联社及《华尔街日报》报道,根据《通胀削减法案》,卫生部可与药商谈判,确定联邦“医疗照顾”计划(Medicare)药物的定价,预计措施生效后,未来几年可为纳税人节省数十亿元。

对此,默克向首都华盛顿的联邦地方法院提交诉状,批评此举并非真正谈判,相反只是卫生部挑选药物,然后强迫生产商接受价格,如果药厂拒绝,可能被征收95%消费税,情况“无异于敲诈勒索”。有见及此,官司将卫生部、卫生部长贝塞拉(Xavier Becerra) 、联邦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服务中心主管拉素尔(Chiquita Brooks-LaSure)列为被告。

默克形容,药价谈判已经违反《宪法第五修正案》的规定,相当于政府在没有合理补偿的情况下,将私人财产强行用于公共用途,此外政府强迫企业接受药物定价,也违反了《第一修正案》的言论自由权。公司批评,政府以严厉处罚作为威胁,征用药物却拒付合理价钱,还要业者强颜欢笑宣称得到公平待遇,简直在营造“政治歌舞伎剧场”,相反药商若退出谈判,则会引来“医疗照顾”受益人指责。

默克预计,公司的糖尿病药物Januvia今年将被列入首批谈判名单,这款药物去年销售额为12亿元,此外公司最畅销的抗癌免疫药可瑞达(Keytruda),在去年全美销售额达到127亿元后,最终也可能列入谈判范围。卫生部长贝塞拉回应时表示,部门将大力捍卫议价权力,“法律站在我们这边”。

根据政策时间表,联邦政府将先发布药价谈判规则,然后在9月公布首批名单,列出10种药品,明年展开价格谈判,到了2026年开始使用新药价。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称议价谈判违宪似敲诈勒索 美药业巨头默克告政府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