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成都太古里的时尚街拍:一种新现实 赤裸人性舞台

3F607D0C072845EE0382CE3CC931F7AD2FAECDAE size27 w700 h402
中石油下属一公司领导胡某某,到成都出差的时候和“女同事”一起逛街,在太古里遇到街拍,后来他们出现在街拍帐号的视频中,先是公司的人看到了,接下来,全国人民都看到了。

微博在羞羞答答半天后,也把此事推上了热搜,置于“爆”的行列。最新消息,胡某某已经被免去公司职务,接受纪委核查。这证明网友的“破案”很可能都是成立的。

从传播的角度看,有几个值得注意的细节:

公司有一个公众号,里面的文章阅读量一般都是几百,但是4月17日胡某某到成都活动的文章,阅读量短时间内暴涨,很快就突破10万+,这篇文章很快就被“作者”自己删除了。

来自太古里的窥视,已经蔓延到全社会。公司有一个社交媒体帐号,不得不注销;疑似女子的微博被扒出,网上开始有更多她的照片。后来,这个帐号也注销了。

发布街拍视频的帐号,先是删除了这段视频,后来整个帐号都隐藏了内容。这些都反映出“现实世界”在视频冲击下的慌乱。

后来有媒体采访到拍摄者,他说,是当事人联系到他要求删除。当初拍摄的时候,当事人没有反对。而且当时拍摄他俩的人还挺多,他们都没有拒绝。

从视频看,不但没有拒绝,还有一点得意和投入。他们确实认识到,当天他们是成都太古里比较出彩的一对儿。他们把这里当成了一个秀场,没有意识到这是一个“特别的世界”,也没有意识到后面的危险。

或许为了更好“走秀”,他们还做了精心准备。据有人辨识,男子穿的应该是内增高的鞋,为了配合产出一段好看的视频或者一张美照,他也真是费劲了心思。

就此来讲,他们是成都太古里的最佳代言人。

偶尔去一次太古里,会被那里的场景震惊。很多人拿着相机(长枪短炮)拍摄,也有人用手机拍,他们都肆无忌惮。他们都是男性,这毫无疑问是一种“暴力”或者“男凝”,但是没有女权主义思想家来批判。相反,看到的大部分被拍的女性,似乎都很配合。

有一部分本来就是摆拍,男的女的或许是一个团队,要搞一些创作发到小红书或者抖音;有的纯属路人,她们来到这里,知道有被拍的可能,但是却不以为意,甚至把这当成是一种挑战或者竞争:成为街拍主角,仿佛就成了时尚达人。

太古里街拍最初兴起的时候也引起了一些争议,管理方也曾半真半假禁止街拍,但是这让街拍变得刺激,反而激励更多人来到这里。据说在国外的视频网站上,太古里街拍也占有一席之地,成都本地媒体在宣传的时候,也把这称为城市的“时尚竞争力”——它是时尚第三城的一部分。

或许还真能主推产业发展。但是,我更关注的这种街拍中呈现的“人的状态”。自拍时代,人人都爱自拍,在朋友圈发出一张自己的美照(PS过的),而太古里只是其中的一种极端形式。它是“新世界”,也是一种“新现实”。它并非真实,而是一种超现实,一个赤裸裸的人性的舞台。

人们只是假装不知道,这个舞台会吞噬人。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成都太古里的时尚街拍:一种新现实 赤裸人性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