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泽连斯基多次寻求与习近平直接对话无果

数月来反复尝试与中国领导人直接对话无果后,今年1月,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派夫人奥莱娜·泽连斯卡前往瑞士阿尔卑斯高山上举行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执行一项特殊任务。

她向中国代表团递交了一封致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信。泽连斯基在信中再次恳请两国领导人进行对话。

“那是对话的姿态和邀请,我非常希望这一邀请能得到回应,”泽连斯卡当时对记者说。

但在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宣扬两国友谊“没有止境”,而北京又在本周迎来克里姆林宫最坚定的盟友白俄罗斯领导人到访之际,泽连斯基仍未能与中国领导人对话。

尽管如此,即便西方官员愈发担心北京正考虑向莫斯科提供致命性军事援助,泽连斯基的语气依然谨慎。

虽然遭到北京的冷遇,但与其为敌对乌克兰来说并无多少好处。如果中国向俄罗斯提供军火,可能会让这场持续一年之久的冲突局势发生重大改变,并在这场已经演变为艰苦消耗战的对抗中为俄罗斯提供一条急需的生命线。

“我真的很想相信,中国不会向俄罗斯提供武器,”泽连斯基上周在基辅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正在尽一切努力防止这种情况发生。”

“据我所知,中国历来尊重领土完整,这意味着它应该完全支持将俄罗斯联邦赶出我们的领土,”他说。“因为这正是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义所在。”

在中国外交部上周发布一份呼吁恢复和平谈判的立场文件后,包括美国在内的乌克兰西方盟友迅速提出批评。拜登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表示,“只要俄罗斯不再进攻乌克兰并撤军,战争明天就可以结束”。

但泽连斯基及其顾问的姿态更为克制,他说该文件是一个“重大信号”,表明中国愿意讨论结束战争的问题。

中国一直试图扮演中间斡旋的角色,但却继续向俄罗斯提供大量军民两用产品。北京热烈欢迎了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本周的国事访问,凸显了乌克兰西方盟友的担忧,即克里姆林宫可能利用白俄罗斯“推动俄中之间规避制裁的计划”,华盛顿智库战争研究所周二晚间指出。

去年夏天,随着人们日益担忧中国向俄罗斯提供关键军工技术(包括高科技微芯片),泽连斯基表示,乌克兰情报部门非常清楚哪些国家在帮助莫斯科,但他不想指责。

“我只想专注于将全世界团结起来,对抗俄罗斯的暴政,”他在去年8月对《南华早报》表示,那是他首次接受亚洲媒体访问,也是他迄今为止就如何看待与中国关系的最全面表态。

他当时表示,在俄罗斯入侵很久之前,他曾与习近平有过一次谈话,而数月以来,他一直在正式要求进行对话。

玖拾-时事与资源: 泽连斯基多次寻求与习近平直接对话无果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