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连续发烧、耳鸣不休…长新冠患者悲惨到"求死"

Infected in the first wave, they navigated long COVID without a roadmap https://t.co/QIUaYNcKxn pic.twitter.com/XGSoq709CC

— Reuters (@Reuters) February 21, 2023

随着新冠降温,人们逐渐从2019年底开始的噩梦中苏醒,不过”长新冠”患者却始终困在噩梦中无法脱身,尤其是疫苗出现前染疫、没有疫苗保护的长新冠患者,症状尤其严重。美国一名女性因为长新冠连续发烧7个月;另一位妈妈开车载着孩子,长新冠导致的脑动脉瘤发作,险象环生,她们至今尚未痊愈,可能一生都要与长新冠为伍。

美国肺科医师、哈佛医学院教授李维(Bruce Levy)说较后期染疫患者得益于施打过疫苗,可获得某种程度的保护:”相较于目前的多数的患者,最初的变种病毒造更严重的不适。”根据华盛顿大学健康数据评估中心,在疫情开始的2年间,女性患者演变为长新冠的比例是男性的2倍。

38岁波特(Kate Porter)住在美国麻州,本是一间金融服务公司的专案经理。她2020年3月染疫后,发烧了7个月,此外也肌肉无力、呼吸急促、极度神经疼痛等,”我不觉得人们能懂(长新冠带来)身体上的痛楚有多严重,在最最黑暗状况最糟的日子,我会躺在地上哭,祈求有谁给我一个好死。”

她看了至少10个专科医师,但当时没人知道”长新冠”,于是没有医师能告诉她身体出了什么问题,绝望下她找寻替代药物、另类疗法。目前她的健康状况已经好转,虽然仍几乎天天偏头痛、颈部疼痛,她担心这些症状会跟着她一辈子。

麻州44岁的高汀(Ghenya Grondin)本来的职业是新手妈妈的育儿顾问,2020年3月染疫,但3个月,她身上持续出现一些难解的症状,她不明所以,只知道”这一切很不对劲”。

她持续疲惫、失眠、疼痛,出现认知障碍,还有最令她害怕的脑部动脉瘤,有次她开车载孩子出门时发作,她的车就在车水马龙的大街上失控。她不能工作,当时她、家人、医师都不明就里,”丈夫和孩子根本不知道怎么回事,他们就是想尽办法求生存而已;丈夫一边全职工作,一边照顾我,还得一人照顾孩子。”

麻州65岁女性史蒂芬(Genie Stevens),同样是2020年3月染上新冠,在长新冠症状出现时,她跑到急诊接受许多检测,但一无所获,找不出毛病所在,她直到后来才知道那些都是长新冠带来的症状。

最开始的时候”下楼梯、站起身,对我来说都是一场试炼”,除了医学,她靠着冥想、游泳等运动慢慢让生活可以继续,现在她仍有脑雾、疲倦,耳中会听到高频的尖锐声响,虽然许多症状已经好转,但她说”这病最恼人之处是当我觉得自己完全没事了,它们(症状)又忽然发作起来。”

根据刊载于期刊《自然综述:微生物学 Nature Reviews Microbiology》的研究,全球至少有6500万人受长新冠所苦,与长新冠有关症状约200种,包括极度疲惫、思考困难、头痛、晕眩、睡眠障碍、胸痛、血栓、免疫失调,甚至糖尿病等。

玖拾-时事与资源: 连续发烧、耳鸣不休…长新冠患者悲惨到"求死"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