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APOD: 2023 June 1 – Recycling Cassiopeia A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23 年 6 月 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說明: 我們銀河系內的大質量恆星,過著絢爛多彩的一生。 它們從龐大的宇宙雲中塌縮誕生出來,在其內的核子火爐點燃之後,就不停的在核心合成重元素。 經過數百萬年、當核燃料用完後,恆星發生爆炸把濃化過的物質拋回星際空間,成為製造下世代恆星的材料。 上面影像裡的這團名為仙后A的超新星擴張碎片雲,就是恆星生命循環最後階段的例證之一。 雖然產生這個超新星遺跡的爆炸之亮閃,大約是在350年前出現於地球的天空中,不過它大約經過了11,000年才傳到我們這裡。 這張整合錢德拉衛星X射線及哈伯太空望遠鏡可見光數據的假色影像,呈現仙后A遺跡內依然熾熱的物質絲與物質結。 依仙后A的估計距離來換算,這張清晰的X光影像大約涵蓋了30光年的區域。 影像以不同色澤呈現某些元素發出的高能輻射,其中矽輻射為紅、硫輻射為黃、鈣輻射為綠、而鐵輻射為紫,以協助天文學家探索我們銀河的恆星物質是如何被回收。 此外,泛藍的外環是仍在擴張的爆炸震波前沿。 影像中心附近的亮斑則是中子星,為這顆大質量恆星之星核塌縮後所留下的無比緻密天體。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APOD: 2023 June 1 – Recycling Cassiopeia A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