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为什么移民英国的人越来越多?

多年来,英国的执政党保守党一直承诺限制移民,而“重新掌控”边境和移民这一誓言则是脱欧运动的核心内容。

然而根据周四公布的国家统计数据,移民人数在2022年飙升——这一消息让保守党领导层有些尴尬,他们的选民——大部分支持英国脱欧——希望看到的是移民人数下降。

新数据显示,去年英国的净移民人数——迁入人口减去迁出人口——达到创纪录的60.6万人。这比2021年增加了24%,大约是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前后几年净移民的两倍。

移民是由战争、就业机会和政治等复杂的国内和全球因素驱动的。那么,这些数字说明了英国正在发生什么呢?

暴力和压迫助长了移民。

从2004年到2017年,每年约有60万人移居英国。到2022年,这一数字跃升至116.3万,创历史新高,而且短时间内不太可能被超越。

去年,逃离遭俄罗斯入侵的乌克兰(自2022年2月战争开始以来,已有超过12万乌克兰人移居英国)、塔利班上台后的阿富汗以及公民权利日益受压迫的香港的人急剧增多。英国有专门针对这些群体的人道主义签证项目。

但这些流动已经显示出减弱的迹象。去年移民激增的部分原因可能是这部分人本来早就会移民,但由于新冠疫情而推迟。疫情期间,移民人数有所减少。

就在几年前,英国移民的大部分还是来自欧盟国家。但在英国脱欧剥夺了欧盟公民在英国定居的当然权利后,这一数字急剧下降,去年来自欧盟的移民占总数的比例不到8%。

近年来,英国移居外国者有所增加,其中大部分是欧盟公民回国。

教育和经济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虽然现任保守党政府长期以来一直表示反对大量移民,但英国存在严重的劳动力短缺,特别是在医疗保健、社会服务和农业领域,部分原因是英国脱欧。

失业率低于4%,远低于疫情前的水平,许多职位空缺,所以无论政府立场如何,英国对寻找工作的移民仍然有吸引力。许多雇主希望政府发放更多的工作签证。

政府还指出,教育是推动移民的一个因素。越来越多居住在英国的外国研究生开始利用一项政策,为他们的受抚养家庭成员获得签证。

内政大臣苏拉·布雷弗曼最近表示,自2019年以来,这类签证的数量增长了750%,去年达到13.6万份。大多数是来自尼日利亚和印度。

政府表示会增加获取家属签证的难度,但移民专家表示,这一变化的影响有限,大学反对减少接收外国学生,他们称外国学生对经济有利。

通过英吉利海峡抵达的入境者只占移民总数的一小部分。

近年来,英国关于移民的政治言论主要集中在那些乘坐小船穿越英吉利海峡的人身上,这些人大多是寻求庇护的难民,受到高度关注。

但新的移民数据及时提醒人们,涉险跨越英吉利海峡的非法移民只占新移民的一小部分,大多数人是合法入境的。

根据今年公布的政府统计数据,2022年,只有45755人被发现乘坐小船越过英吉利海峡。这相当于移居英国总人数的3.8%。

但即使是在回应周四公布的新移民统计数据时,除了表示要减缓总体移民速度,内政部还是把重点放在了如何降低乘船入境人数上。

内政部在声明中表示:“我们仍然致力于减少总体净移民,同时阻止船只并控制我们的边界,优先处理不当行为,防止危险和非法越境。”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为什么移民英国的人越来越多?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