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美众院外委会接连通过11部抗中法案 挺台入ICAO

美国众院外委会周二(2/28)一口气通过8部挺台抗中法案,周三(3/1)再加3部,授权禁TikTok、成立抗中国恶意影响力基金及制裁涉入中国侦察气球计画人士。其中一部法案纳入修正案,支持台湾参与ICAO。

6c9241dc426e688216b5cf026dceee16

美国众院外委会通过多部挺台抗中法案,授权禁TikTok、成立抗中国恶意影响力基金及制裁涉入中国侦察气球计画人士。其中一部法案纳入修正案,支持台湾参与ICAO。路透社资料照片

众院外委会2月28日举行118届国会首场工作会议,排定审议11部挺台抗中法案,其中8部两党较具共识的法案获通过,包括要求美国国务卿定期检视对台交往准则的《台湾保证实施法案》(Taiwan Assurance Implementation Act)。

外委会周三上午再次召开会议,续审《吓阻美国科技敌国法案》(Deterring America’s Technological Adversaries Act)、《对抗中国恶意影响力基金授权法案》(Countering the PRC Malign Influence Fund Authorization Act)及《捍卫领空主权法案》(Upholding Sovereignty of Airspace Act)等3部剩馀法案。

民主党人对前两部法案颇有异议,尤其是授权总统全面禁止中国短影音平台TikTok、其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的《吓阻美国科技敌国法案》,认为当中二级制裁范围过于广泛,恐波及未造成国安隐忧的企业。

前美国总统川普任内曾试图禁用TikTok,但屡遭法院阻挡,理由是禁令违反“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IEEPA)限制。

IEEPA授权总统调整商业政策的权力,以应对威胁美国的国家紧急状态,但其中一项条文禁止美国政府限制讯息自由传播,包括电子资讯。《吓阻美国科技敌国法案》欲将敏感个资排除在此范畴外,让总统拜登(Joe Biden)得以对TikTok祭出禁令。

除TikTok外,若任何外国法人或自然人被认定协助中国从事监控、言论审查、情蒐、干预美国或台湾等民主盟友选举,抑或是试图影响美国政策,总统也能予以制裁。

值得注意的是,在知情情况下提供上述主体财务、材料或技术协助,或被其所控制或所有的法人或自然人,也可能连带被制裁。

民主党人提出多项修正案,欲限缩制裁范围。但由共和党主导的外委会周三利用多数优势,将其一一挡下,再顺利以24票赞成、16票反对的票数把法案送出委员会。

TikTok发言人在表决后表示,“美国对TikTok的禁令,是禁止向全球使用我们服务的数十亿人输出美国文化和价值观。”

针对《对抗中国恶意影响力基金授权法案》,法案授权于2023至2027年间,每年拨款3亿2500万美元作为“对抗中国恶意影响力基金”。

众院外委会民主党首席议员米克斯(Gregory Meeks)试图将金额上修至4亿美元,但由于金额超出拨款委员会允许的门槛,修正案未获通过。法案按原版本送出外委会。

至于周三也获通过的《捍卫领空主权法案》,法案依全名起首字母简称为《美国法案》(USA Act),授权美国总统对“直接管理及监督中国全球侦察气球计画”的中方人士祭出制裁,可动用措施包括冻结在美资产、不予核发签证、不准入境、注销现行签证等。

共和党籍的众院外委会亚太小组主席金映玉(Young Kim)提出修正案,支持台湾参与国际民航组织(ICAO)会议与活动。

法案提案人米克斯虽主张《美国法案》与台湾不相关,予以反对,但修正案周三仍获多数共和党人支持,以25票赞成、15票反对的票数获採纳。

外委会周三通过的法案,接下来将送交众议院院会审议,获众、参两院通过后才能递交总统签署后生效。(综合中央社、外电报导)

玖拾-时事与资源: 美众院外委会接连通过11部抗中法案 挺台入ICAO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