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瓦格纳头领的悲鸣,能否唤醒政治家的良心?

俄乌战争有多血腥?我们可以从已近尾声的巴赫穆特战役中有所感知。

当地时间5月24日,俄罗斯雇佣兵集团头目、瓦格纳负责人普里戈津称,瓦格纳招募的5万名士兵中有20%(即1万人),以及同等数量的俄罗斯正规军,在与巴赫穆特丧生,合计约2万人。

6fd90cdeb305da34d7040cb898d73cde
这是交战双方在巴赫穆特开打以来,第一次由俄方明确透露其中一方死亡人数,还不包括平民。

军事专家认为,俄罗斯在巴赫穆特的真实死亡人数,应该远远大于普里戈津公布的数字,乌克兰可能更多。

即便按照普里戈津声称的死亡2万人算(乌克兰也按最保守的2万人算),在这个只有十几平方公里的小镇,就已经有至少4万人丧命!

四万具残缺不全的尸体,摆在十几平方公里的地面上,会是什么场景?

四万个青壮年男子,一年前还是家里的顶梁柱,是创造经济与社会产值的中坚力量,一年后却化身幽灵,在寸草不生的异乡战场上游荡,谁能安抚他们的亡魂?

如果按照一般战争最少1:3的死伤比例,再加上12万受伤军人。双方战斗减员合计将达到至少16万人!

这是一个多么可怕的数字,多少人、多少家庭从此万劫不复!

多少母亲从此失去儿子,妻子失去丈夫,孩子失去父亲!

和平的可贵,战争的血腥,只有那些真正经历过其惨状的人,才能切身体会。

普里戈津在巴赫穆特战后怒吼远离战场的俄罗斯权贵精英们必须为这场战争负责,他大概忘了,其实他也是那群权贵精英之一。

听听普里戈津在刚刚结束的战后采访中说了什么吧,他说:

“当(俄罗斯)精英的孩子们往身上涂护肤霜,然后把自己的美照放到照片墙和油管等等社交平台上(炫耀)的时候,普通人家的孩子们只能躺在锌质棺材里面,肉体被撕成了碎块。母亲为孩子战死而哭泣……甚至我还收到了一段视频,视频里面,一位父亲坐在死去的儿子的棺材旁边。这位父亲说,‘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指普京),我知道您给将军们颁发勋章,那您能给我的儿子什么呢?’这个父亲的儿子已经被撕成碎片了,变成了土夹肉,然而那个在阿联酋的小XX(脏话)(指俄国防部长绍伊古的女婿)却正在(快乐地)摇臀。这种命运的云泥之别很有可能像1917年那样变成革命。首先,会有士兵们站起来(革命),接着,就是士兵们的亲人们站出来(革命)。而且不要以为他们只有几百人这样子,现在他们已经有成千上万了。再加上死去的士兵的亲戚们,把所有这些人加在一起,估计能上十万人,这不可避免。”

“我的建议是什么呢?我的建议是,俄罗斯联邦的精英们!把你们XX(脏话)的小猫咪们(指孩子们)集合起来,把他们送去战场。当你们去参加葬礼,开始埋葬你们的孩子们时,人们才会说,现在终于平等了。”

对于将乌克兰“去纳粹化”的目标,普里戈津也愤懑地表示:“把乌克兰去纳粹化?我们一直说要把乌克兰去纳粹化,但我们现在把乌克兰变成了一个在全世界出名的国家。这算是哪门子的去纳粹化?这更像是反过来了,我们算是把地狱给从乌克兰炸出来了!”

这是一个军人的怒吼,更是一个战场亲历者的悲鸣。悲哀的是,他本身还是这场战争的参与者、杀戮者与受益者之一。

更多的人,甚至连怒吼和悲鸣的机会都没有,就已经丢掉了性命。

玖拾|新闻与资源: 瓦格纳头领的悲鸣,能否唤醒政治家的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