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新时代犯罪:9秒被骗245万,AI换脸诈骗频发

5 月 25 日讯,继此前包头警方发布的一起利用 AI 实施电信诈骗的典型案例后,安徽安庆经开区又发生了一起利用 AI 换脸,9 秒被骗走 245 万的案件。

安徽男子 9 秒被骗二百多万

据大皖新闻报道,今年 4 月,安徽安庆经开区发生一起 ” 冒充熟人 ” 诈骗案,经开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民警调查发现诈骗分子使用了一段 9 秒钟的智能 AI 换脸视频佯装 ” 熟人 “,让受害人放松警惕从而实施诈骗。

” 视频里边我看到是他的脸 “,” 但是没几秒就挂了,说在开会不方便 “。4 月 27 日,何先生的微信 ” 好友 ” 突然向其发起视频通话,电话接通后,何先生看到 ” 好友 ” 正在一间会议室内,就在他准备进一步询问时,” 好友 ” 直接挂断了电话,并表示在会议中有重要事情交代,需要何先生添加 QQ 沟通。

78f23791c459113560d34a77e186a56a

随后,” 好友 ” 在 QQ 上告诉何先生,目前有一个项目招标需要周转资金,希望何先生先行帮忙垫付。” 因为打了视频电话又是熟人 “,” 我就没多想,就转账了 “,基于对 ” 熟人 ” 的信任,何先生没有犹豫,立刻让家人将 245 万元到对方指定的账号上,直到事后拨打对方电话才得知被骗。

e1544a40540d159f3cb1e0a61b6c3d62

发现被骗之后,何先生迅速报警,接报案后,安庆经开公安分局立即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第一时间对涉案账户的资金流、信息流进行查询追踪。4 月 28 日,专案民警连夜赶赴北京市抓获 3 名涉诈嫌疑人。5 月 22 日,警方将先行追回的 132 万元被骗款及时返还给何先生,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10 分钟被骗走 430 万

根据日前 ” 平安包头 ” 微信披露的消息显示,此前,包头警方也发布了一起金额高达 430 万元的 AI 换脸诈骗,过程与此案基本相似,过程仅用了 10 分钟。

幸运的是,接到报警后,福州、包头两地警银迅速启动止付机制,成功止付拦截 336.84 万元,但仍有 93.16 万元被转移,目前正在全力追缴中。

面对 AI 换脸诈骗技术,有什么方法可以识别呢?

AI 换脸诈骗层出不穷,不过 “AI 假脸 ” 必然会有一些瑕疵,可以通过细节来判断对方是否真是 “AI 假脸 “。

光明日报曾在报道中指出,专家提示称,”AI 假脸 ” 的纹理特征存在破绽。例如,伪造后的视频人物的眼睛或牙齿轮廓细节容易不一致;两只眼睛瞳孔的颜色不一样或瞳孔中心反射的细节不一样;或是很多伪造视频由于视频分辨率低于原始视频分辨率,伪造出来视频的牙齿边缘过于整齐等。

另外,”AI 假脸 ” 有可能不符合正常人的生理特征,比如,一个健康成年人一般间隔 2-10 秒眨一次眼,每次眨眼用时 0.1-0.4 秒,而在伪造视频中,人的眨眼频率可能不符合上述规律。

最后,由于人嘴部的运动是最为频繁且快速的,因此 AI 软件无法真实准确地渲染连续动作。因此,”AI 假脸 ” 的嘴部特征有可能辨别出真假。此外,伪造后的视频会造成一定的视频抖动,导致视频出现帧间不一致情况。

提醒:远程转账务必多重验证

中国互联网协会日前也对 “AI 换脸 ” 新骗局做出提醒,远程转账务必需要多重验证,把好 ” 钱袋子 “。如果有人自称 ” 家人 “” 朋友 ” 等诱导你转账汇款,务必第一时间提高警惕。在转账汇款、资金往来这样的典型场景,要通过回拨对方手机号等额外通信方式核实确认,不要仅凭单一沟通渠道未经核实就直接转账汇款,无论对方是谁。

玖拾|新闻与资源: 新时代犯罪:9秒被骗245万,AI换脸诈骗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