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李昊石曾来美国演出 观众说中国将无脱口秀 谁知一语成谶

中国脱口秀演员李昊石(House)在近日的一场演出中,因被指“侮辱”人民解放军,遭群众举报和官方巨额罚款,无限期停止演出。据美国中文报纸《世界日报》报道:今年2月初,李昊石与同公司的脱口秀演员曾来美国洛杉矶演出,座无虚席,李昊石也在表演中说到“野狗”,华人观众夸奖他的表现,但有观众表示,李昊石回国搞不好脱口秀都没了,谁知一语成谶。

%E8%84%B1%E5%8F%A3%E7%A7%80
脱口秀风波主角李昊石 © 网络

让李昊石陷入争议的内容和他领养的野狗相关,他说在看到野狗追逐松鼠时,不禁想起来八个字“作风优良,能打胜仗”,而这句口号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对解放军的评价。在洛杉矶演出时,李昊石也曾提到过他领养的野狗,分享他捡狗屎的趣事,说:“捡别人的狗的狗屎时,觉得狗屎会更硬,硬得像自己的同事岩石(Rock)。”不过,在洛杉矶说的和野狗相关的故事,并没有人认为是侮辱了谁。

报道说:脱口秀爱好者小李专程从美国中部坐飞机到洛杉矶观看演出,她指出,花大钱看演出的原因是,觉得中国脱口秀限制越来越多,不知道下次能见到这些演员是何时。小李开玩笑表示“等李昊石回国搞不好脱口秀都没了”,没想到居然一语成谶。

在洛杉矶从事电影行业的华人陈先生表示,有朋友在国内的脱口秀行业,经此一事,之后,所有脱口秀演出都会加强审核,许多其他现场表演,也被叫停审核。

此事也获得《纽约时报》25日的报道证实:在上周宣布处罚李昊石后的几小时里,上海、北京、深圳,以及山东省组织脱口秀表演的机构都取消了演出。几天后,中国社交媒体平台暂停了“罗杰叔叔”的账号,“罗杰叔叔”本名黄瑾瑜(Nigel Ng),是旅居英国的马来西亚喜剧演员,他曾在被中国大陆禁止的推特(Twitter)上发过一段取笑中国政府的视频。

 

玖拾|新闻与资源: 李昊石曾来美国演出 观众说中国将无脱口秀 谁知一语成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