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昆明陷债务危机 发不出薪 员工无事可做每天学“习”思想

云南省昆明市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传疑似深陷债务困境,未来半年部分到期债逾人民币达200亿元,导致发不出薪水,员工上班无事可做,只能每天学习“习近平”思想。

美国自由亚洲电台24日报导,23日在中国网络上出现一份长达5页,以专家咨询问诊的方式出现的“昆明城投专家会议纪要”,透露昆明市政府国资委旗下的融投资平台全面陷入债务危机。在未来半年期限内,部分平台的到期债超过200亿元。

纪要中称昆明城投平台始终在拆东墙补西墙,且这些平台募集的大部分专项债,甚至是社保基金也已经被挪用,包括产业投资、交通投资、轨道交通和滇池投资,所属职工已经有3到4个月没有拿到工资。

昆明还表示寄望上海方面兑现去年承诺过的援助资金。但据上海2022年的财政收支显示,他们自己也自顾不暇。

这份纪要更进一步透露今年初昆明市基本处于破产状态;自由亚洲电台获悉有城投员工称,他们春节后很长一段时间上班无事可做,他们主要的工作就是被强制组织起来学习所谓的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思想。

会议纪要在中国网络引发关注,昆明市国资委24日发布严正声明,称网络流传“城投专家会议纪要”是谣言,并给国企和有关方面造成不良影响,称要采取法律措施。

一位要求匿名的资深的媒体人士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城投本身就是依附在房地产上的政府融资平台,地产市场的不景气,特别是3年疫情导致的民间财富的缩水,直接引爆了所有此前被掩盖的问题。

这位媒体人士说,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土地卖不出去啊,它整个资金链都断了,3年疫情,老百姓手里的确没钱,加上大家对未来的预期没有什么信心了,那么多年房地产开发,市场已经有饱和的趋向。

玖拾|新闻与资源: 昆明陷债务危机 发不出薪 员工无事可做每天学“习”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