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付国豪之死发酵 网友追问他为何没编制、没记者证

原《政策》杂志社社长 涂世创观察

现在网上很多人把付国豪没有转编制和没有记者证都怪到胡锡进头上,说他没有破例,是不了解政策,说的外行话。我当过杂志社社长、总编,我来澄清一下。

环球时报是人民日报的下属事业单位,尽管是正厅级,但并无独立的人事权,进人、评职称、职务晋升等人事权在人民日报。在人们心目中,老胡级别高,是大干部,但他只管业务、经营,人事上有建议权,但决定在人民日报。为什么老胡在国外多花了钱还受了处分呢?说明老胡有组织管着呢。

进编是人民日报管的,老胡无权决定。进编是怎么管理的?首先要有空编,如果有,环时向人民日报写报告,要几个人,什么学历、什么专业等,人民日报决定是否进,如同意,再报劳动人事部门,人事部门列入招考计划,其他各单位空编一起统一对外招考,一年招考一次,由考试院负责,人民日报无权干涉。没有空编不能进,而且逢进必考,必须符合条件,能够考上。如果环时没有空编,谁批准都进不去。

记者证是政府管,具体由新闻出版部门管。首先是给各新闻单位分指标,然后组织培训和考试。指标比较少,不是人人都有,各单位上报名单,但没有编制的不能报,付国豪没有编制,自然没有资格参加考试。

记者证不是新闻单位人人都有,需求远远大于供应,一个10多人的杂志社只有三四个指标,但不影响采访。一般单位都邀请、欢迎记者去采访,当重要客人接待,不会去查记者证。

记者证有什么用呢?一是采访时如少数人不配合,亮记者证别人不敢阻拦,这种情况比较少;二是买车船、飞机票不排队,这在计划经济时代是有好处的,但现在不存在这个问题;三是进景区不收门票钱,也可不排队,哪怕是去私人旅游,也不收钱,这一条基本上是一个福利。

所以记者证没有那么神圣,也不是非要不可。新闻单位很多人没有记者证,我是社长、总编,我就没有记者证,我把指标让给了一线记者。付国豪得病、辞职,与无记者证应没有关系。

玖拾|新闻与资源: 付国豪之死发酵 网友追问他为何没编制、没记者证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