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中国驻美大使空位多月后 谢锋据信今日抵美履新

中国驻美大使空位多月后 谢锋据信最快本周履新 https://t.co/zhfJY6pkk3

— 美国之音中文网 (@VOAChinese) May 23, 2023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引述知情人士报道,中国新任驻美大使谢锋,最快周二(5月23日)抵达华盛顿履新。自上一任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年初回北京担任外交部长之后,新大使一直未前来履新。

59岁的谢锋是一名职业外交官和美中关系专家,毕业于中国外交学院,80年代起加入外交部,长期参与涉美事务。接任驻美大使前,谢锋担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

谢锋抵达华盛顿之际,美中关系正因贸易、台湾问题及2月份的中国间谍气球事件导致的紧张局势,跌至50年来的最低点。

习近平在 3 月的一次讲话中,指责“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我实施了全方位的‘遏制、围堵、打压’,给我国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自去年11月美国拜登总统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会见习近平以来,这种积怨实际上冻结了两国的高层外交接触。

谢锋抵美表明北京可能希望减少双边的争执。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与中国最高外交官员王毅在维也纳举行了为期两天的会谈,双方称会谈“坦诚、深入、具有实质性和建设性”。 此前,拜登在日本广岛七国集团(G7)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华盛顿与北京的关系应该“很快”可以解冻。

前白宫国安会中国、台湾及蒙古事务主任简以荣(Ivan Kanapathy)表示,谢锋上任的时机“表明双方正在解冻…但既不会逆转也不会停止双方已经走上的‘去风险化’道路。”

美国国务院拒绝对谢锋据信最快星期二到华盛顿履新置评,中国大使馆也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据信,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也曾被考虑出任下一任驻美大使,但一些知情人士表示,做为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因对外国批评者的尖酸回击而臭名昭著,为缓和中美紧张关系,中国领导层才选了个比较不刻薄的对话者。

不过谢锋也有他自己的战狼式外交记录,此前他担任中国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期间,谴责在2019年香港反送中运动期间外国对港警的批评,并将骚乱归咎于阴暗的“外国势力”。 2021年7月谢锋担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时与美国时任副国务卿温迪·谢尔曼(Wendy Sherman)举行会谈时斥责她,指她体现了美国政府对中国“高度误导的心态及危险的政策”。

不过谢锋在履新之后身为习近平在美国的核心人物,据信会重新考虑做法。

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克林顿政府时期的副助理国务卿谢淑丽(Susan Shirk)说:“战狼外交在华盛顿不太受欢迎,如果他(谢锋)更像是一名战狼而不是问题解决者,我会感到非常惊讶。”

玖拾|新闻与资源: 中国驻美大使空位多月后 谢锋据信今日抵美履新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