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经济复苏急欲招商引资 中国地方政府竞争激烈

中国各地方政府急欲走出疫情阴霾,卯足全力“拼经济”,招商引资、推动重大建设成重要手段,大规模发行专项债以筹措资金。然而资源有限情形下,相互竞争也逐步陷入“内卷”。

据中国财政部发布的“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债务余额情况”,今年第一季,中国全国发行地方政府新增债券约人民币1.67兆元,其中以新增专项债券为主。

第一财经报导指出,今年第1季经济开局良好的原因离不开地方政府债券尤其是专项债,这些反映在基建投资的成长速度。然而,经济恢复情形依然不够稳固,未来仍需积极财政政策,加速专项债发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将是重要举措。

报导引述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温来成指出,今年中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速度比较快,拉动了经济成长,使得经济复苏进程加快。

另一位区域经济学者在报导中分析,投资是拉动经济的动力之一,以往投资重心在政府出资的基础设施建设,但是基础设施建设的周期长、回收期慢,现在地方债务压力大,所以都把产业投资作为重点,加大招商引资力道。

报导引述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观察,后续专项债发行的进度会加快,在今年前3季内完成全年发行人民币3.8兆元任务。专项债发行速度加快,可以带动社会投资,并带动相关产业链发展,需求稳定促进经济稳定,提振市场信心。

然而各地方政府积极投入招商引资,在资源有限的情形之下,竞争变得更加激烈,为了达标不惜祭出各式措施,令招商引资呈现内卷化。

报导提到,今年上海一改过往的“低调”姿态,执行“投资上海全国行”和“投资上海海外行”活动,到外省市招商。

世邦魏理仕西南区顾问王蒙豪负责成都、重庆、西安、郑州等地的房地产交易业务,他坦言“现在招商很激烈”,最近时常接待了广东、江苏和山东等地的招商引资官员。

一名四川省投促系统的相关人员在报导中提到,以往都是四川去沿海地区招商,现在却出现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到四川招商,“这说明成渝地区经济和产业发展起来了,另外也说明招商引资竞争激烈,大家压力都大。”

玖拾|新闻与资源: 经济复苏急欲招商引资 中国地方政府竞争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