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中国老龄化严重 官媒:将是长期基本国情

联合国在4月公布,印度已经正式超越中国,成为地球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虽然中国官方大力提倡生育,然而老人越来越多、小孩越来越少的现象,已经对中国人口结构的转变引发话题。官媒新华社评论指出”人口老龄化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中国的基本国情”,并指要积极应对此现象;也有媒体关注中国人口结构下”未富先老”和”慢富快老”的问题。

中国国务院21日发布”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制定了在2025年实现基本养老服务制度体系基本健全的目标。 22日晚间新华时评指出,要”认识、适应、引领人口发展新常态”,同一时间,经济观察网则深入分析中国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经济冲击。

新华时评指出,人口老龄化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的基本国情。 2022年,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8亿。预计”十四五”时期(2026到2030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2035年左右,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

文章说,适应人口发展新常态,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探索社区嵌入式养老、个性化智慧化居家养老等新模式新业态。同时,建立健全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考虑,推动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

文章还提到,要把教育强国建设作为人口高品质发展的战略工程,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改进人才评价机制,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等沉疴顽疾,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经济观察网发表的文章则指出,人口负成长意味着经济整体成长必然放缓,但”未富先老”更需要关注。

按照学界的定义,以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计算,超过7%为老龄化社会,超过14%为老龄社会,而超过21%为高度老龄社会。

中国老龄人口比例在2000年就已经超过了7%,而2021年这一比例超过了14%,已经成为标准的老龄社会。而中国人均GDP在2022年约为1.27万美元,仍处在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的水准,尚未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准。

文章引述学者蔡昉的担忧,即中国经济可能面临”慢富快老”的问题:老龄化会以超过预期的幅度加剧,而经济增长也有可能以超过预期的幅度减速。

文章指出,由于少子化和老龄化,中国劳动人口结构未来一段时间将会出现两头增长,中间薄弱的状态。青年人口占比的增加会加大就业压力,”这也是为什么今年4月中国16-24岁人口失业率比例高达20.4%的原因之一”。

大龄劳动人口的增加则会带来新问题,延后退休时间势在必行;盛年人口占比的减少会意味着,作为”上有老,下有小”的一代人,他们相应的负担更重。

中长期来看,到2035年,中国劳动力人口(18至60岁,这个数据没有把延迟退休考虑在内)将下降10%,到2050年下降35%。老龄化同期会加剧,到2050年,预计中国人平均年龄将超过50岁,比现在高出12岁。老龄化、少子化所带来的劳动力人口下降和供养比例增加都意味着加大社保投入势在必行。

尽管人口问题复杂严峻,但人民日报今天刊出的文章称,”伴随人口老龄化进程,我国银发经济规模将进一步扩大。老龄化意味着我们在面临挑战的同时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完全可以将挑战转化为推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积极因素”。

文章同时谈到了要应对”人口发展新常态”,表示要构建家庭支持政策,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完善托育服务体系,积极开发人力资源储备,并指要加快推进教育高品质发展,把教育强国建设作为人口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工程。

玖拾|新闻与资源: 中国老龄化严重 官媒:将是长期基本国情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