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把我抓去我也要讲”!何赛飞“一声吼”上了热搜

玖奌杂货店|致敬那些勇敢发声说真话的人

以一句“即便你们把我抓去,我也要讲”,戏曲名家、演员何赛飞上了热搜。

97a96c9c8427018f022545be86eafd12

5月18日至24日,《戏聚高平·擂响中华——中国梆子大会》在山西省高平市举办,何赛飞是比赛评委之一。

比赛中,有一位名叫高君波的戏曲演员,演了一出《清风亭》,功底过硬,表演出色,因此博得了现场观众以及评委的一致好评。

表演结束后,主持人介绍了高君波的生活情况:在山西省团5年,仍然是临时工,平时住在宿舍,每月工资1500元,有一个妻子和3个孩子,经常一个月回家一次。为了贴补家用,高君波在演戏之余还送外卖、跑网约车。

对戏曲充满热爱,表演非常出色的演员,生存状况却令人堪忧,这让何赛飞愤怒了,拿起话筒,言语哽咽,饱含感情地说了一段让极为震撼的话:

“你说为事业为中国戏曲坚守,哪有这么多高尚的想法?他就是爱好,他喜欢,他从骨子里喜欢。

但是,我们现在国家也好,政府也好——我不知道在这个平台说这样的话,是不是到时又要被停了——振兴戏曲真的不是喊的。

他(高君波)就是艺术家……这样的艺术家不保护,不给予基本生存,给谁?

你们口口声声梅花奖文化奖,几百万几千万,花那么多钱拍一台戏得了奖以后,封在仓库里面,老百姓也看不到。

戏呢?!钱呢?!”

最后的几句话,何赛飞几乎是用吼出来的。

何赛飞的这番发言,掷地有声:国家给了那么多钱,来扶持戏曲行业发展,可是戏没看到,钱也没了,那么钱都去哪里了?

在这个习惯了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时代,何赛飞等于在一个公开的舞台戳破了行业暗痈:尸位素餐者享受名利,真正为事业奉献的人在用爱发电,艰难支撑。

只有戏曲行业如此吗?医疗、法律、建筑……在光鲜亮丽的行业外表里面,有没有充斥类似的不公与苛且?又有谁敢把行业的肮脏脓液都挤出来给大家看?

行业的沉疴积弊,在吞噬一个行业的活力,也是在吞噬社会的活力。

何赛飞是一个勇敢的人。以何赛飞的名气和地位,她完全可以选择明哲保身、视而不见、岁月静好,但他依然勇敢发声,即使这些话可能会得罪很多人。

她如同一个不甘沉默的孤勇者,向行业的潜规则亮剑,挑战那些暮气沉沉的所谓权威。

勇敢发声说真话的人,是值得尊敬的。马克吐温说:“真正造成伤害的,不是我不知道的事,而是所有我已知的事都是不真实的。”有智识有胆量说出真话的人,是这个时代的瞭望者。

所有勇于用孤独臂膀揭开残酷真相的人,都是这个社会的守夜人。对他们好点儿,就是对我们自己好点儿,对我们的孩子好点儿。

我们当珍惜那些勇敢发声讲真话的人。

勇敢发声说真话,是一种稀缺的品质。人们总是习惯于沉默。即使那些善良诚实的人,也会这样想:我不愿意说谎,但由于种种原因,我害怕发声,那我只好保持沉默。

用一句话来总结这种现象那就是:沉默是金,自保当紧。

在一个社会,如果大家都保持沉默,是没有未来的。有本书叫《房间里的大象》,作者伊维塔·泽鲁巴维尔认为,社会的最大悲剧不是坏人的喧嚣,而是好人的沉默。

要向那些勇敢发声说真话的人致敬,他们是一个民族前行的火种,因为有他们在,会让秉持同样观点者不觉得孤单,会让沉默彷徨者受到鼓励……

这个世界需要敢发声敢说真话的人。虽然不是每一次发声都会有好结果,但是不发声,你永远不知道你也能改变什么。

向何赛飞老师致敬,向所有勇敢发声说真话的人致敬!

也与读友诸君共勉!

玖拾|新闻与资源: “把我抓去我也要讲”!何赛飞“一声吼”上了热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