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中亚峰会 宫女迎元首 奢华大排场 联手反“颜色革命”

5a12b3b84aac3e225b26a3a3c23081c0

中亚峰会大排场,接待人员以唐朝宫女造型迎接宾客。 路透

中亚五国元首聚集西安,出席中亚峰会。中国政府以唐朝繁荣时期的仪式举行峰会。包括以宫女造型的服务员接待来宾,又以美味佳肴、文艺演出款待宾客,其奢侈场面遭到网民炮轰。学者认为,俄罗斯的衰败让中国成为了亚洲的“老大哥”,凸显中国在亚洲的安保重点是反对“颜色革命”。

中亚峰会18日和19日在陕西西安举行。当局按照大唐盛世礼仪向外界展示万邦来朝的景象。现场画面显示,大红色唐式旗帜高高挂,装扮成“宫女”的礼仪人员为各国元首引路。在园内大红色地毯上,还有“宫女”的表演。习近平夫妇站在紫云楼台阶前观看。各国来宾享受着中国式富贵。众多网民对官媒报道表示批评,指责其浪费纳税人的钱。

0f0fc8d792809362206ee6292238e1e2

网民批评中亚峰会大排场。(网络图片/古亭提供)

时事评论人士马聚本周一(22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中方希望在中亚峰会上宣传中国文化中的“盛世”,但不知道中亚五国属于穆斯林文化:“很多人没有注意到的是这中亚五国的领导人都是穆斯林,他们都会做礼拜,但这次菜单当中,显示了各式各样的酒类。这对于中亚国家领导人来讲,实际上他们是厌恶的,他们最害怕这份菜单被公布在自己国家的媒体上,他们国家的人民都会对领导人口诛笔伐。”

马聚说,文艺表演中有一段张骞出使西域演绎唐朝与中亚的关系,都是虚假的历史叙述。他说:“与中亚的历史叙述截然不同,这反倒造成了中亚人对中国究竟想做些什么,产生新的疑问。”

dcaa1cf66301ddcfbddf1d5653539eb9

2023年 5月18日,习近平出席西安市举行的中国-中亚峰会欢迎仪式。(路透社)

有舆论认为,中亚五国峰会原本想嘲讽西方7国峰会“小家子气”,然而评论区里却大翻车。在微博上,当局不得不关闭评论。有网民嘲讽道,看画面和字幕还以为是在拍一部大唐盛世的古装戏,但分明又有人戴着疫情时代流行的口罩,一个本来很严肃的国际性会议,却搞成一场搞笑的闹剧,只能说明主谋者和操刀者的思维认知极其混乱。

中亚峰会联手反“颜色革命”为重点

习近平在中亚峰会主旨讲话中说,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有著深厚的历史渊源、广泛的现实需求、坚实的民意基础。他呼吁在中亚地区”充分发掘”在贸易、经济和工业能力方面的合作机会。习近平还说,中国和中亚各国必须坚决反对外部干涉内政,反对煽动”颜色革命”。

北京独立评论人士吴强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现已独立的国家曾经以俄罗斯为中心,但在乌克兰战争期间,已经出现崩溃趋势,在此情形下,中国以召开中亚峰会帮助俄罗斯稳定中亚局势:“另一方面,这种介入中央地区最新的态势,毫无疑问显示了中国在欧亚大陆地缘政治上的野心和决心,其决心之大,实际上在俄乌战争形势变化之后,中俄关系变化催生的,第一次扮演是俄罗斯老大哥的地位。”

俄罗斯失去对中亚控制 中国接盘

中国早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把前苏联称为“老大哥”,如今局势发生了变化。吴强认为,中国正在重塑中俄关系,已然成为俄罗斯的“老大哥”。

他说:“更重要的是他们有共同点任务,也就是防止颜色革命,所谓的三股势力的渗透,这才是中国最关心的西部边界稳定的问题。”

对于中国承诺将为中亚地区提供260亿元人民币的支持。马聚认为,俄罗斯在失去对中亚地区的控制力之后,中国已经实际介入,成为俄罗斯的接盘侠。但会否“烂尾”很难判断,但可以肯定的是中亚5国是为钱而来。

玖拾|新闻与资源: 中亚峰会 宫女迎元首 奢华大排场 联手反“颜色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