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中国施压联合国 拒台湾记者领取WHA采访证

中央社驻欧记者日前申请今年世界卫生大会采访许可并获得批准,但今天上午前往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领取采访证却遭拒绝。联合国工作人员表示,几天前收到中国施压不得放行台湾记者。

第76届世界卫生大会(WHA)全会今天上午开议,中央社记者几个星期之前已于联合国媒体申请平台递交采访申请且缴交相关文件。由于国籍栏位为下拉式选单,没有”台湾”或”中华民国”选项,因此记者选择”泰国”,并在备注栏中清楚写明记者来自”台湾(中华民国)”,并分别于5月16、17日收到许可通知。

日内瓦时间今天上午8时,记者于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领证时,却在入口处被告知因为中方压力,不能进入。即使中央社记者出示接到的采访许可,也遭到拦阻。

工作人员请中央社记者到一旁对话,明确表示”WHO不再承认台湾护照”。记者回覆,”但我们已提供所有申请记者采访许可需要的资讯,包括中华民国台湾护照,说明我们来自台湾,并经过审查获得许可”。

对方无奈说明,”我懂,但我们收到来自中国的压力,中华人民共和国告诉我们需要看到中国护照,或者台湾护照加上台胞证也可放行”,”没有台胞证就没有许可”。台胞证是由中国当局核发,一般是给台湾民众前往大陆地区使用,以避免使用中方不承认的中华民国护照。

记者回覆并没有台胞证,并进一步询问”我们是上周收到许可通知,所以他们(中国)是2天前告诉你们?他们怎么知道我们的申请?”

对方明言,”他们(中国)知道所有的事情,我非常抱歉。”记者询问:”要向中国报告一切吗?”工作人员只点头回应。

中央社重申并非官方代表,只是希望新闻自由与知情权能获得尊重的记者,会员国身分与否并非必要。

对方无奈表示:”我们能做什么?我想帮助你们,但我被限制住,如果让你们进去,我会被开除。”他压低声音说:”中国代表也在里面,很可惜,但我无能为力。”

工作人员表示可以尝试向世界卫生组织(WHO)办公室申诉,并表明希望台湾记者能够获准进入。

台湾被剥夺WHA观察员身分已7年,连同台湾记者都不得其门而入。 WHO秘书处在中国当局的影响之下,漠视台湾身为世界公民的一员,更伤害媒体自由与人民知情权。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3月底在例行记者会上被询问为何台湾人不能进联合国大楼,法国记者拉发林(Celhia De Lavarene)甚至质疑”联合国是否是中国在管理?”

如今看来,中国确实随时掌握联合国的一切动向,并能轻易将手伸进机构管理一切。

玖拾|新闻与资源: 中国施压联合国 拒台湾记者领取WHA采访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