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G7召开的广岛:日本曾经的军都、岸田的家乡

5c1663597b40490b6f9d892c08761807

七国集团广岛峰会19日正式召开,广岛不仅是日本首相岸田的家乡,也是二战中唯二遭到原子弹攻击的城市。在现在核武威胁持续的当今世界,回顾广岛从过去军都转变成为和平都市的发展,让人了解岸田文雄想透过这座城市的变迁,传达他的理念。

5月19日上午,广岛G7峰会正式开幕,首相岸田文雄与裕子夫人站在和平纪念公园前,欢迎来自各国的领袖。岸田文雄亲自带著各国领袖一同参观博物馆,导览解说展示的各项物品,时间达到40分钟左右。各国领袖与核爆的受害者对话,并在纪念碑前献花致意。

这也是各国领袖首次齐聚一堂参观核爆博物馆,拜登成为继奥巴马之后,第二位前往该地参观的美国总统。然而不同的是,奥巴马于2016年参观该博物馆时,只停留约10分钟,仅看了一楼大厅特设陈列几件展品。而时任外务大臣的就是岸田,他与时任首相安倍晋三一起接待了奥巴马。

岸田文雄虽然出生于东京,但是家族是来自广岛的政治世家,自小逢年过节就会回去探亲外,也瞭解许多当地历史。岸田家也有不少亲戚在核爆攻击中过世,虽然在东京出生长大,但是自我认同始终是广岛人。

岸田在这届峰会以东道主伸张“无核武世界”,也是面对当前国际局势紧张发出的呼吁。今天的广岛在日本人的心目中是和平都市的象征,但在二次大战结束之前,广岛其实是日本军队相当重要的海陆空补给枢纽中心,素有“军都”之称。召开G7峰会的酒店所在地宇品,曾是重要的运输港口。

50多年前广岛曾是“军都”

广岛的军都起点,可以论及到明治维新时期。1873年时,当年的大日本帝国设置六大镇台军营,广岛即是其中一处,不久之后即改为第5师团司令部。随后20几年中,日本的现代军力急速成长,在中日甲午战争时,广岛成为当时陆军的派遣基地。当年同大清水师作战的联队兵力,正是从宇品港派遣的。

10de69943bc6d5b0f21941205e30acd1

图为G7和欧盟领导人5月19日在广岛的美国原子弹受害者纪念碑前

宇品岛是位于广岛南边的小岛,因为地处濑户内海,地势易守难攻,岛上的宇品港逐渐成为当时帝国训练重心。日军仅花两週就建筑起铁道连结宇品岛,持续向朝鲜半岛、中国大陆等输送兵力,各大师团出发前都需要来广岛会师,甚至明治天皇都曾莅临广岛召开帝国议会,让广岛宛如临时首都般充满一级政要。

后来,军方开始强化广岛各地基础设施,并建设军用供水与电力系统、确保军力安全稳定。1900年义和团之乱、1905年的日俄战争时,广岛已成为日本发兵的主要地点,单单宇品港当地的人口在短短几年内暴增数倍,吸引各地商家与旅馆开设,街上满是人力车夫。

随著九一八事件发生,中日战争正式爆发。广岛的军事角色愈发吃重,广岛县内除了宇品外,其他如吴市等地也成为重要军港、县内各地都在生产军需品。

最终在二战末期,广岛进行大量的疏散,但这时广岛已经成为美军眼中必定要攻击的军事重镇,最终在1945年8月6日,美军投下原子弹,广岛成为人类历史上首个遭到核爆攻击的城市。

从战时军港成为自然景点

面对故乡过去遭逢原子弹重创,岸田自童年对于和平生活得来不易深有感触,对于核武更是坚决反对。在2020年角逐自民党内总裁时,他即以迈向“无核武世界”作为理念。在俄乌冲突爆发、普京威胁使用核武器时,人们核武的恐惧再次浮现。

二战后,宇品岛抛开过去浓郁的战地色彩,逐渐转变成为旅客用及普通渔港。居民也从曾经一度逼近万人,下降到现在约1500人。

曾经在当地居住的前岛民青木贤,接受日本《每日新闻》采訪时就感慨地称,当年核爆后回到宇品老家,只见全岛已经变成一片焦土,附近还有许多烧成半焦、痛苦不堪受伤的人,等待他们痛苦而死后,活著的人们再把尸体推在钢桶上烧掉。至今那种生臭味仍让他无法忘记。

当年的军事要塞宇品港,如今成为G7领袖们握手的地点,其中也包括当年投下原子弹的美国。对于岸田文雄,以及广岛人、甚至每个日本人来说,广岛被核弹袭击都是恍如隔世般的事。岛上现在大多地点变成公园与原生林,岛上的观赏历史遗迹与自然植物散步等行程成为现在的财务来源。

然而在现在,有关俄罗斯的核武器使用与中国的军事扩张威胁,仍是随时可让国际局势牵一发而动全身。而在这时,再度回顾当年广岛从军都变成和平都市的路程,或许可以再度理解岸田文雄诉诸“无核武世界”的想法,因为对很多广岛人来说,很多记忆仍是历历在目。

玖拾|新闻与资源: G7召开的广岛:日本曾经的军都、岸田的家乡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