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直播带货七天 前天涯总编计划300万重启天涯

5 月 16 日,前天涯社区执行总编宋峥在社交平台中表示,计划通过七天七夜不间断带货直播的方式,筹款 300 万元资金支付机房费用,以让天涯社区重启,让用户们可以将自己的回忆保存,此举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关注讨论。

fe2b40f70dc446bf99f7f38f120708ac

从 4 月 25 日起,就已有多名网友发现天涯社区的官方网页已无法打开,APP 也不能正常使用了,疑似已关停。25 日当晚,宋峥在社交媒体对外透露 ” 天涯没死,只是全身瘫痪。IDC 欠费,服务器被停了。因为打官司,域名也被法院冻结了。”26 日,仍在正常更新的天涯社区官方微博在评论区回复网友,” 咱主打的就是陪伴。说一句暴露年龄的话:我会回来的 ……” 似在否认天涯社区关闭的传言。

而多方消息证实,天涯论坛的官方网站、APP 相继不能使用的原因在于其公司资金链断裂,公司无力支付服务器费用,致使网站服务中断。天眼查信息显示,天涯社区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尚存,而情况并不乐观,实际控制人邢明已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公司先后被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片区人民法院、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法院列入被执行人,拖欠各方债务已近千万。

目前,以宋峥为首创建了媒体账户 ” 重启天涯 ” 已开始活跃。5 月 16 日,该账户对为什么要发起直播筹款做出解释。其中说明,天涯社区永久不能恢复,意味着许多网友在天涯上发过的帖子、博文都没有机会备份,被广泛传播的天涯神帖将物理消失,” 这不仅是初代网民青春往事的伤逝,也是中国互联网历史资料的巨大损失。鉴此,我们计划重启天涯。因为如果在当下这个时间没能争取重启,服务器里面的数据可能就永远恢复不了了 ……”

e2aa8df3502df6323ee9114e7c5a4a07

为此,5 月 28 日起宋峥将和天涯初代网红美女 ” 冻龄女神 ” 笑楚(李芊墨)、天涯前管理员浪语联合主播,同时已经邀请了包括孔二狗、十年砍柴、杜子建、老冷、洛兵、谭伯牛等从天涯成名的网络大咖及各大网络事件当事人一起进行 7×24 小时不间断直播,重启天涯社区,让网友把自己想要保存的东西下载下来,” 至于更长远的未来,就不是我们能决定的了。”

这一社区论坛确实承载着大量网友的青春回忆,此前天涯社区突发无法访问时就有不少网友担忧论坛中的数据安全问题,虽说互联网大潮下,一家公司或起或伏、或兴或衰为常有之事,但互联网发展至今,各个网站已经不是某个公司、某个运营商所有,而承载了全体用户的网络集体回忆,公司如果倒闭了网络数据资产要何去何从?四月底就有网友遗憾表示自己曾在天涯社区上连载过散文,现在网站突然打不开了,自己的散文都不知道要从哪里找回。

尽管从公司、运营商的角度来看,网站中的海量数据一键清空再便捷不过,把服务器腾空出来用作他途也是人之常情,但对于天涯社区这种曾经承载用户量极大的网站而言,要如此退场实在狼狈不堪,从人文的角度来看,保存下载曾经的数据不仅是留下曾经的回忆,也是对个人创作的数字化作品产权的一种保护。

对于这次七天七夜的筹款行动,有的网友表示了支持,愿意为了重启服务器去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 青春回忆是无价的。” 但也有不少网友并不看好,认为这是一次没什么意义的筹款,” 被时代抛弃的东西,怎么可能救得活?” 不论是否能够如预期一般筹集到 300 万,这笔钱都不能把深陷泥潭的天涯社区拉出来,能拉回来的或许只有一些情怀了。

玖拾|新闻与资源: 直播带货七天 前天涯总编计划300万重启天涯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