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张小娴:没什么适当的年龄做适当的事 只需变成更好的你

a8e3c24691b0f517d08baed2db43fec8
吴小莉专访作家张小娴

张小娴,中国香港当代女作家,代表作有《面包树上的女人》 《爱过你》《爱情教过我们的事》等等。由于她的作品大多讲述爱情, 她也是继琼瑶、亦舒之后,两岸三地最受欢迎的爱情小说家,被称为 “全世界华人的爱情知己”。此次专访也是张小娴时隔三年疫情之后,首次面对媒体,她选择重回校园,讲述不仅仅是爱情的人生体悟。

最好的爱情是什么?

吴小莉:你觉得最好的爱情是什么?

张小娴:最好的爱情,就是你平常吃的炒菜,在家吃的东西,我现在比较喜欢简单的。

以前恋爱的时候,你会觉得,对方是我的,你是我的。但是对我来说,现在这个阶段,我希望你有我在身边的日子,比没有我在身边的日子过得更好。

我是很喜欢孤独的,但是我要三分的孤独,七分的陪伴。

6a9f758f7d7c99989cb25b36023f6ac6

吴小莉:那可以告诉我们,现在你的七分陪伴,除了书之外,是不是还有那个七分深情陪伴着你呢?

张小娴:我一直有的。现阶段对我来说,可以在他面前做你自己、展现最舒服的状态、你是有安全感的,这是最舒服的境界。我记得我去内地一个大学演讲的时候,都是大学生,我问他们一个问题,就是你们要灵魂伴侣还是生活伴侣?灵魂伴侣的举手,然后几乎都举手。我就说:你们,我知道你们还是太年轻了。

吴小莉:你所谓的灵魂伴侣应该是什么呢?

张小娴:很难形容,因为每个人要求都不一样。当时我问他们,你觉得什么是灵魂伴侣?他们给我的答案就是,我们都喜欢同一首歌、同一部电影,我不会说这个有什么问题,但是每个人的要求不一样,我觉得就是一个价值观的问题。你的深层次沟通,有时候不言不语也可以沟通,对我来说就是一种灵魂伴侣。但是灵魂伴侣对我来说,可能最终是不会在一起的,在一起就变成生活伴侣。但生活伴侣其实也很难得,因为你要跟一个人生活,其实也是不容易的。对我来说,爱情终归是会分开,如果爱情最后有结果了,最后走在一起,你就珍惜这份真诚,珍惜这份爱吧。

“当你变好

你才会遇到更好的”

吴小莉:青年群体希望独身的人可能越来越多,甚至有些人觉得“爱无能”了,你怎么看这种情况?

张小娴:我觉得单身和不单身都是你自己的选择,我觉得这个很自由。以前你觉得单身很孤独,但是现在很大的改变就是,我去餐厅吃饭,常常看到几个女生喝红酒、吃饭,很享受单身的生活。我觉得她们还是需要陪伴的,但是有朋友之间的爱,不一定是男女之爱。最重要的是,有几个陪你一起单身的朋友。我不知道男生是怎样,女生很多都是这样的。

5c64a9f4b49c7ddfcdd557eeedca9b68

吴小莉:我最近看了一本心理学的书,很有意思的就是,当一个问题发生的时候,我们常常会自我查找问题,觉得我们不够好,或者说当我们在渴求爱的时候,其实我们是缺乏爱的。所以我们一直说你需要给我爱,但是如果像你说的,我们如果自己活得够强大,我们可能就没有这种匮乏感,所以要想办法把自己活成一束光。

张小娴:当你变好,你才会遇到更好的。我觉得每一个人都有能力变成一个更优秀版本的自己。但是去变成一个更优秀的自己,你有没有那个领悟力和能力,需要实践。你可能不知道在什么年纪是一个更优秀的你,你现在20岁,可能更优秀的你是29岁,你要慢慢走过去。当中可能很多痛苦、很多眼泪,但是你必须要经过那一段路,你今天所有的痛苦和劫难,都是你人生必须走过的路程。你现在可能没有光,但是你走过去的时候,慢慢就会有光、有花了。

“如果你没有童心

你是没办法创作的”

吴小莉:我看过一个评价,说很多的爱情小说女作家中,你的少女感最强,你听过这种评价吗?

张小娴:我也没有特别去留意,但我觉得我不是。对我来说那个不是少女感,那个是我的童心吧。我觉得写作的人、做创作的人,有一部分都有小孩子等等童心,因为那就是你创作的其中一种力量。如果你没有童心、没有不成长的那一部分,你是没办法创作的,那部分就是你最真挚、最难得的一部分。比方说,你不想长大,你才会相信天长地久,才会相信爱情,相信很多很多事情,你才会还去追求很多事情。

889bfc7187b252edd72d0d3d25a38c69

“疫情之后,

我觉得人生不要太执着吧,

但也不能懒惰”

吴小莉:你会不会觉得疫情三年变化,自己在心态上、人和人的关系上变化很大?是越来越疏离,还是越来越亲密?你对于伴侣或是爱情的感觉有变化吗?

张小娴:我是一个比较孤独的人,可以在家里做的事情,我都不去外面做的。做运动什么的,我也没有。但是疫情之后,我很想找一些旧朋友,以前好多年我都没想过去找他们的。甚至我会觉得,我要找他们见一个面,这方面跟我以前区别挺大的。

另外就是,你看到了人生的无常吧。我的一些亲人也因为疫情离开了,我也听到一些朋友生病什么的,所以你会觉得人生不需要太执着吧,很多事情你都没办法控制,所以你可以放下一些东西。但是有个矛盾就是,当你放下一些执着,你没有以前那么追求完美的时候,你可能会变得懒惰。

吴小莉:所以你怎么去平衡这种心情?好像有人说,疫情之后变得越来越佛系了。

张小娴:我是一个不停想放弃的人,但是我从小到大做任何事情,我都觉得我要放弃,但是我从来不放弃。如果我觉得做这个事情,做不做都差别不大的时候,我会跟自己说,我再努力一次吧,我再试一次,去做这个事情,看看结果会不会不一样。

我以前觉得余生很长,但是经过这三年,我觉得好像余生没有很长,因为你过去的日子肯定比你将来的日子,理论上应该短一些。所以我觉得对我来说,余生已经不远了。

4d75ff37144bfb4a2412e1e644b1dd23

没有什么适当的年龄做适当的事,

你的心理没准备好,

那你就不适合结婚

吴小莉:那么你觉得,在适当的年龄做适当的事情,重要吗?

张小娴:我觉得不重要,我觉得没有什么适当的年龄该做适当的事。有些人觉得,我是不是该结婚了?我这个年纪应该结婚,或者我什么年纪应该生孩子,我觉得没有,我觉得你的心态最重要。如果你的年纪是32岁,但是你内心只有12岁,那结婚不适合你。对我来说,我觉得人生应该去不停地尝试,不应该被你的年纪去局限你要做些什么事情。

吴小莉:你说女人最好的年纪是35岁,为什么会这样说?

张小娴:20多岁也好,30多岁也好,都挺好的,因为我已经经过了。我觉得35岁没有太年轻,也还没有到中年,35岁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工作,或者你正在做不错的工作。然后你会开始知道怎么去打扮自己,你20岁的时候,可能不知道什么适合自己的。但是35岁,理论上你比较成熟,但是你也没有太成熟。我觉得对我来说,这可能是一个不错的年纪。当然我觉得40岁其实也不错,所以很多人很难去比较。但是我没有觉得某一个年龄应该做什么,我应该穿什么衣服,应该怎么怎么样,这个对我来说不重要。

玖拾|新闻与资源: 张小娴:没什么适当的年龄做适当的事 只需变成更好的你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