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伊朗通膨悲歌?Telegram涌大量“器官文”

全球通膨之下,中东国家伊朗面临物价飞涨与贫困加剧,根据美国媒体报导,部分伊朗人民开始在网路社交平台Telegram上试图非法出售自己的肝脏、眼角膜与睪丸等器官,其中许多人自称为了偿还债务或避免破产,不得已才这么做。伊朗是全球唯一器官买卖合法的国家,但仅限于肾脏,且须由政府组织介入协调。

美媒Insider查看了在伊朗广泛被使用的社群App“Telegram”上的数百则贴文,内容疑似是贫困的伊朗人民正为了出售自己的器官PO文广告,而且似乎还发展出一个蓬勃的网路黑市,至少3个不同的Telegram频道都在刊登“器官清单”,从肝脏、骨髓甚至是睪丸都有,且发文遵循着一定格式:待售器官、性别、血型、开价、地点与个人病史等概述。

据Insider看到的贴文显示,一名25岁、O+血型的男子打算出售自己的单边睪丸,价格许可的话他愿意移动到附近城市进行手术,“左边右边都无所谓,我卖睪丸是因为债务。”一名自称陷入“经济问题与破产”的33岁男子表示想卖自己的干细胞、骨髓与眼角膜。另一名31岁男子则有意以9亿伊朗里亚尔出售他的肝脏。

报导指出,目前无法确定这些以波斯语(伊朗语言)写成的贴文有多少已完成交易,目标是海外还是本土买家,但据伊朗国际新闻台称,部分伊朗人跨境前往伊拉克,或在仲介带领下至阿联酋或土耳其贩卖器官。美国UCLA医学院的肾脏科及肾移植领域博士达诺维奇(Gabriel Danovitch)表示,整件事情令人难以置信,“你不会从活人身上取走角膜,我不敢相信有人会这么做。”

伊朗虽然在政府管制下可合法贩售肾脏,但有报告指出交易双方经常绕过官方管道,选择更有利可图的私下交易。伊朗裔美国记者梅拉米德(Karmel Melamed)说,黑市交易肾脏不是新鲜事,也不是没听过有人贩售其他器官,但不同的是,恶性通膨、政府贪腐造成的经济状况似乎使非法器官贩运变得更加普遍,很多人已买不起食物或家庭用品。

伊朗自2022年年中以来,食品价格上涨了超过50%。出生于德黑兰的以色列智库耶路撒冷战略与安全研究所(JISS)研究员萨巴蒂(Beni Sabti)表示,经济困难逼迫贫穷的伊朗人必须想尽办法维持生计,“你无法相信伊朗的经济形势有多糟。伊朗人用他们的生命与政权做了最糟糕的妥协,他们准备卖掉自己的器官,只为多活一天。”

玖拾|新闻与资源: 伊朗通膨悲歌?Telegram涌大量“器官文”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