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美国蒙大拿州抢先禁用TikTok 执法难度高

b647d323d573f5ae9e20f802e57c71ee

美国蒙大拿州开出第一枪,全面禁止政府及一般用户下载和使用TikTok,引发言论自由争议。该法案有何规定?可行度为何备受质疑?

美国共和党籍蒙大拿州州长吉安福特(Greg Gianforte)週三(5月17日)签署立法,禁止TikTok在该州运营,称此举将进一步“保护蒙大拿人免受中共监控”。该法案生效后,将使蒙大拿州成为美国第一个全面停用该中国短影音应用的州。

禁令规定,蒙大拿州境内将不得下载TikTok,这意味著谷歌和苹果等应用商店也不得“非法”提供TikTok。每当有人使用TikTok,不论是“被提供使用这个应用程式的能力”、或是“下载它”,TikTok或应用商店即触法,将面臨每日高达1万美元的罚款。

此法案预计2024年1月1日生效,惩罚将不适用于用户端。

17日,TikTok发言人奥伯维特(Brooke Oberwetter)发表声明称该法案违宪,“侵犯了蒙大拿州人民的言论自由”。她说:“我们想向蒙大拿州人民保证,他们可以继续使用TikTok来表达自己、谋生、加入社群,因为我们继续努力捍卫蒙大拿州内外用户的权利。”

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规定,国会制定的任何法律不得侵犯到公民的基本人权,其中包含了言论自由。

2020年,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试图透过商务部的規范禁止下载TikTok和微信,就被多个法院阻止,从未生效;而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CLU)等捍卫宪法团体和部份民主党国会议员,也都支持美国用户保有使用TikTok的权利,以行使言论自由。

TikTok禁令可行吗?

美联社援引网络安全专家说法分析,此禁令除了祭出罚款之外,没有任何激励措施使相关公司愿意遵守规定,因此“充分执法将非常困难”。

此外,相较于中国对公民访问网络的控制,美国并没有任何类似的手段或工具。该法令也将网络服务提供商排除在外。

成员包含苹果和谷歌的贸易集团TechNet的一名代表告诉美联社,应用商店没有能力在不同的州对特定应用进行“地理围栏”,因此不可能阻止TikTok在蒙大拿州被下载。该组织还表示,应该由应用程式本身来决定运行范圍,而非应用商店。

网络安全公司Check Point的产品漏洞研究主管瓦努努(Oded Vanunu)也认为,应用商店很难隔离单一国家的应用下载。他建议由TikTok来遵守规定更为可行,因为该应用本身才有权“根据用户的地理位置或IP地址来调整设置”。

美国加紧禁用TikTok

美国国会和州政府对TikTok的警戒日益升高,他们担心中国政府对该平台具有潜在影响力,因而要求在全国范圍内禁止该应用程式。然而,光是要在人口超过100万的蒙大拿州实行禁令,即面臨诸多困难;若要将禁令范圍扩大至全美超过1.5亿TikTok用户,绝非易事。

今年3月,TikTok执行长周受资赴美国国会作证,听证会长达近6小时,气氛剑拔弩张。国会两党议员都提出质疑,认为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将使中国政府能获取用户数据,或影响美国用户在该应用上发表的内容。

对此,TikTok不断否认它曾与中国政府共享数据,并表示如果被要求,该平台也不会这样做。

目前,TikTok正在进行一项名为“得克萨斯项目”(Project Texas)的倡议,欲创建了一个独立实体,将美国用户的数据储存在美国的服务器上,由美国科技公司甲骨文运营。

玖拾|新闻与资源: 美国蒙大拿州抢先禁用TikTok 执法难度高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