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韩国想提高出生率,“儿童禁入区”也许是个阻碍

韩国是世界上出生率最低的国家,但家长们表示,全国数百个公共设施被指定为“儿童禁入区”,只能让生养儿女变得更加困难。

本月早些时候,一位立法者带着她学步期的孩子来到国会,呼吁政府取缔这项允许餐馆、博物馆、咖啡馆和其他场所禁止儿童进入的政策。

基本所得党代表龙慧仁在讲话中表示,当城市的某些地方禁止儿童进入,在这些城市抚养家庭变得越来越困难。她说,取缔儿童禁入区并建立一个更能接纳儿童的社会将有助于该国克服低出生率问题。

“带孩子生活不容易,”龙慧仁在国会抱着儿子说。“但是,我们仍然必须创造一个我们可以与孩子共存的社会。”

根据政府数据,去年韩国的出生率为0.78。由于儿童保育和住房成本上涨、工作稀缺以及对未来日益增长的焦虑,该国许多年轻夫妇选择不要孩子。多年来,政府一直向有孩子的家庭提供激励措施,如每月价值数百美元的补贴,但未能妥善解决人口危机。

韩国各地有成百上千个儿童禁入区。例如,韩国国家图书馆禁止任何16岁以下人士进入,除非有特别许可。(最近,一些地方也试图禁止老年人入内,在网上引发热议。)

这是龙慧仁第二次带着孩子出现在国会。2021年夏天,她带着只有几周大的儿子前往。国会禁止除议员和授权人员以外的任何人进入,它本身被认为是一个儿童禁入区。

龙慧仁在2021年提议《国会议事堂儿童陪伴法》,呼吁允许24个月以下的婴儿进入立法机关的主楼。该法案尚未通过。

关于什么样的地方应该或不应该允许儿童进入的争论已经持续了多年,而且不仅仅是在韩国。愤怒的旅客经常会问,为什么航空公司不为有小孩的家庭设置专门的座位区。

包括澳大利亚和美国在内的几个国家允许儿童进入政府大楼。华盛顿的参议院首次允许婴儿进入是在2018年,当时必须出席确认新任NASA局长人选的参议员塔米·达克沃斯在距离投票还有不到两周的时候生下了一个女儿。

英国议员斯特拉·克里西于2021年因将她的孩子带到伦敦的威斯敏斯特议事厅而受到责备。

龙慧仁于1990年出生于首尔郊外的富川市,2020年成为议员。除了取消儿童禁入区外,她还计划提出法案,允许儿童及其家人在博物馆和游乐园等地方免于排队。

据政府统计,韩国有近350万10岁以下的儿童,以及超过1.1万个专为儿童玩耍而设计的公共设施。

舆论表明大多数韩国人支持儿童禁入区。位于首尔的民意调查公司韩泰研究(Hankook Research)2022年的一项调查显示,73%的受访者支持设立儿童禁入区,只有18%的人反对。(另有9%的受访者拿不定主意)。

该政策的支持者表示,儿童可能会打扰到顾客。首尔的工科学生李灿熙(音)经常光顾一家禁止儿童入内的咖啡馆,他本周在接受采访时说:“我通常去咖啡馆学习,我不想被哭闹的孩子打扰。”

支持这些专区的其他原因包括预防事故与财产损失,以及防止幼儿受伤。保护小企业主的权利也是一个考虑因素。

但风向可能正在改变。

取消儿童禁入区的运动上周取得了进展。朝鲜半岛南端的热门旅游胜地济州岛的健康和福利安全委员会审议了一项废除全岛范围内儿童禁入区的法令。

济州岛上的立法者将于本月晚些时候举行会议,决定是否通过该法案。如果通过,这将是韩国首例此类法律。

玖拾|新闻与资源: 韩国想提高出生率,“儿童禁入区”也许是个阻碍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