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望而不及的故土 海参崴获批成为东北重要中转口岸

东北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和商品粮生产及储备基地,疏解黑吉两地内贸货物运输困境,将对振兴东北起到推动作用

图片
近日,海关总署联合三部委批复同意吉林省进一步扩大内贸货物跨境运输业务范围,增加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港(海参崴港)作为内贸货物中转口岸。

内贸货物跨境运输,是指货物由关境内口岸启运,通过境外运至关境内另一口岸的业务。

在东北三省中,吉林和黑龙江是不折不扣的内陆省份。过去两地海运长期依赖辽宁大连港进行中转,到达前,陆运距离普遍超过1000公里。

图片
图源:海关总署官网

通过开放海参崴港作为内贸货物中转口岸,吉林省和黑龙江省的货物可以直接运往200公里外的海参崴港,直接缩短陆路运输距离,降低运输成本。据估计,每个集装箱可以节省约3000元。

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原秘书长、研究员刘庶明表示,从吉林省发展全局看,亟须拥有自己的海港,拥有日本海的直接出海口,将对我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计划产生强大的推动作用。

一个望而不及的出海口

2023年5月,海关总署发布公告,同意在原有吉林省内贸货物跨境运输业务范围的基础上,增加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港(海参崴港)为内贸货物跨境运输中转口岸。

为什么吉林省内贸货物要跨境转运?

打开中国地图,找到“鸡脑袋”,吉林是东北三省中间的那一个。向南部的边境看去,不断放大地图,你会发现,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东南边,延伸出一条长长的尖角,几乎触及海边,只差13公里。

一旁流淌的图们江发源于长白山东麓,干流总长525公里,前510公里是中朝界河,剩下15公里是最关键的入海口,已经超出中国境内。

作为我国重要能源、原材料和商品粮的生产和储备基地的东北,距离远、成本高、运力不足是“北货外运”的一大难题。通常,吉林和黑龙江想要走水运,必须先走至少1000公里的陆运抵达辽宁大连港进行中转。

面前这个望而不及的出海口,成为限制吉林乃至东北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文件中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港位于俄罗斯境内,与吉林省的直线距离不到180公里,如今是俄罗斯太平洋沿岸最大、最繁华的港口城市,也是经济、文化中心,但它还有一个更为中国人熟知的名字,海参崴。

1860年,《中俄北京条约》将包括海参崴在内的乌苏里江以东地域割让给俄罗斯帝国。

海参崴三面环海,地理位置优越,港口处水深20-30米,宽约2千米,年吞吐量将近1000万吨,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天然良港,也是远东近海运输中心。

海参崴首次对吉林开放

通常来说,内贸货物无需跨境,也不会经过海关检验。但针对东北商品运输困境,海关总署提出了内贸货物跨境运输的解决措施。

内贸货物跨境运输,是指货物由关境内口岸启运,通过境外运至关境内另一口岸的业务。

早在2007年,海关总署首次批准内贸货物跨境运输试点,专门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内贸货物跨境运输监管操作规程(试行)》,规定出境口岸限绥芬河,进境口岸限上海、宁波、黄埔,所经俄罗斯口岸限符拉迪沃斯托克港(海参崴港)、东方港、纳霍德卡港。

其中虽然也提及海参崴港,但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试点仅适用于黑龙江省的内贸货物跨境运输,还未对吉林省开放。

吉林省于2010年开启内贸货物跨境运输试点,允许吉林省内贸货物从珲春圈河口岸出境,经朝鲜限元汀里-罗津港换装作业,从上海、宁波口岸复运进境。境外换装作业仅限在朝鲜罗津港中国承运企业租用并经营的专用码头进行。

2014年,吉林省内贸货物跨境运输进境口岸在原有上海、宁波口岸的基础上,增加黄埔、泉州、汕头和洋浦口岸。

因此,这是海参崴港首次以“内贸货物跨境运输中转口岸”形式开放,吉林时隔163年后再度打通了这段不到20公里的出海口。

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原秘书长、研究员刘庶明表示,从吉林省发展全局看,亟须拥有自己的海港,拥有日本海的直接出海口,将对我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计划产生强大的推动作用,同时对东北亚地区的区域发展也将产生强大的推动作用以及深远的影响,也是吉林省走对外开放的一个平台扩大化。

玖拾|新闻与资源: 望而不及的故土 海参崴获批成为东北重要中转口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