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再创亚洲第一 台湾通过同志无血缘共同收养

台湾在同婚法案4週年前夕,16日在立法院会三读修正通过,让同婚双方当事人之一方收养他方的子女或共同收养时,准用民法关于收养的规定,破除原本的血缘限制。同志家庭收养的现况是什么?

“我们收养4年多了,等很久,可是还是觉得很感谢跟很感动。”35岁的林怡如告诉DW。

怡如和43岁的太太陈怡伶在高雄从事儿童教育工作,2019年同婚专法通过前,由怡如收养了10个月大的儿子阿阳,此后她们一人是阿阳的“妈妈”,一人是“妈咪”。虽然两人在同婚通过后结为连理,但却因为法律不完备,使得怡伶跟自己的儿子一直是法律上的陌生人。

台湾在2019年5月17日通过同婚专法,但同性配偶无法像异性配偶一样在婚后共同收养子女,或收养配偶的养子女。2022年1月,同志配偶围爸和喵爸透过法院裁准收养,成为亚洲首例,但只是个案。

怡如和怡伶的案件则是在2022年5月由法官提出释宪,两人强调,虽然法律保障对小宝宝育儿日常看似没有影响,但是在就医或就学,甚至如果有重大的疾病或是临时意外时,都没有保障。

2023年5月16日立法院会讨论相关法律修正条文,在场立委没有异议,三读修正通过让同性配偶收养他方之子女或共同收养时,“准用民法关于收养之规定”。

“我觉得最激动是被整个社会认可这件事情。”怡伶对DW表示,身边亲友得知她并没有阿阳的亲权都感到疑惑不解。“我觉得大部分的民众是不知道这件事的,他们也会觉得很荒谬。”

围爸和喵爸也透过脸书po文表达心情:“恭喜!同志收养家庭的宝贝们!国家终于愿意还妳/你法律上的两个妈妈或两个爸爸了!”表示这是迟来的正义。

同志家庭收养挑战

根据台湾官方2022年收出养的资料,国内外出养媒合成功的孩子有215位,仍在等家的还有533位,大部分出养的孩童来自家庭支持系统不足与经济状况不佳等等综合复杂因素。

同婚专法通过之后,台湾社会对于同志各项态度调查支持度都提升,根据民间团体彩虹平权大平台2022年公布的资料,支持同志伴侣共同收养有67.4%,社会上仍有不同声音。

怡如说,有反同团体会以“儿童最佳利益”反对她们收养:“在台湾也会有另外一群人的声音,尤其是无血缘收养,他们会有一些觉得说,同志收养别人家的小孩,又是同志家庭,会觉得小孩很可怜之类的。”

怡伶则是认为,养小孩最重要的是“爱”。“我们一直在为人母这过程,很努力学习跟做到 (这件事),在养小孩过程中也能给社会最大的回馈,就好好爱一个小孩,小孩以后自然可以好好在社会上立足。”她们认为,如果有人反对同志无血缘收养,最主要的根源还是对于同志的歧视。

在收养之后,台湾性别团体表示会继续推动同志相关权益法案, 例如两岸同婚、同志的生养权益,包含人工生殖、婚生推定、代理孕母,以及其他反歧视的政策与平等法等。

玖拾|新闻与资源: 再创亚洲第一 台湾通过同志无血缘共同收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