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捷克总统:中国欲支配世界比俄罗斯危险

b437e4598139iDOsnI2A

图:翻摄民主联盟基金会YouTube频道网页

中国长年对台文攻武吓,坚持不放弃对台进行危害台湾人民安危的暴力军事行动,又和侵犯乌克兰的俄罗斯不断深化战略伙伴关系。随着台海紧张情势加剧,越发引起国际社会关注。曾担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军事委员会主席的捷克总统帕维尔(Petr Pavel)表示,中国企图支配世界,长期来看比俄罗斯更危险,中国武力威胁对全球贸易的破坏效果。而捷克与台湾关系密切,与台湾交往的原则是“一中两制”。

帕维尔15日在哥本哈根民主高峰会(Copenhagen Democracy Summit)演讲时表示,过去大家与中国互动只看到经济面向,但中国的战略利益和社会核心价值与西方有根本的差异,无意与他国建立对等伙伴关系,而是企图支配世界,因此长期来看中国的危险程度远超过俄罗斯。中国相较于西方具有多重优势,首先是对社会和经济的控制力,其次是战略耐心(strategic patience),以10年为单位长期规划,不像民主国家政府因选举有任期限制。

帕维尔谈到台湾时警告,中国宣示将采取包括武力的一切手段与台湾统一,而台湾是关键产品的产地,南海和台湾海峡是重要的贸易海道,中国武力威胁对全球贸易的破坏效果。多数国家尊重“一中政策”,捷克也有自己的“一中政策”,将中国和台湾定位为“一中两制”,认为台湾的制度应该保留下来,“这点与中国的一中一制”不同。捷克在许多领域与台湾关系密切,两国分享共同价值,捷克愿继续加强双方合作。

帕维尔指出,面对俄罗斯和中国等威权政府的挑战,民主世界唯一的办法就是团结,而且应该用务实态度和弹性作法与非洲和南美合作,不然俄国和中国将有机可乘。帕维尔今年初甫当选总统即与蔡英文通话,创下欧盟国家准元首与蔡总统通话先例,并主动表示期待与蔡英文见面,受到台湾和欧洲政坛关注。帕维尔演讲后被问到此事时回应,捷克应与民主国家维持良好关系,不能受他人威胁,捷克是主权国家,自己选择伙伴,这也是为何他接了蔡英文祝贺他当选的电话并与她交谈。

第6届哥本哈根民主高峰会15日揭幕,帕维尔、爱沙尼亚总理卡拉斯(Kaja Kallas)等人受邀演讲,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蔡英文也以录影方式致词。蔡英文强调,在疫情趋缓、世界经济复苏之际,面对来自威权政权更为强硬的手段以侵蚀民主在台湾,安全和民主体制每天都受到中国军事和各种形式作战的威胁。在台湾以坚韧和勇气因应中国威胁之际,与理念相近国家的伙伴关系即是最有效的防御措施。

玖拾|新闻与资源: 捷克总统:中国欲支配世界比俄罗斯危险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