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TikTok二度为坎城影展官方伙伴 法国文化界担忧

第76届坎城影展周二(5/16)登场,具争议性的TikTok连续第二年成为官方伙伴。 TikTok砸钱增加文化影响力,法国业界对TikTok不尊重著作权,却将手伸进文化机构一事感到担忧且震惊。

第76届法国”坎城影展”16日将拉开序幕,众星云集全球聚焦。然而连续第二年,饱受争议,且英、美、法、奥多国公务设备禁用的中国短影音分享应用程式TikTok却再次成为坎城影展的官方合作伙伴。

TikTok作为坎城影展等多项文化活动官方伙伴的趋势引起法国文化界讨论,法媒”费加洛报”(Le Figaro)14、15日连续刊登TikTok欧洲业务经理瓦特沃斯(Rich Waterworth)专访,以及艺文界人士对TikTok影响力的忧虑。

对坎城影展而言,与年轻人最爱、全球10亿用户的应用程式结合,是让品牌形象年轻化的最好策略。

影展总监弗黑莫(Thierry Fremaux)3月底在娱乐周刊”综艺”(Variety)中表示,”很高兴能让影展更靠近年轻人”,并指出TikTok在法国与”最好的文化机构合作,包括罗浮宫、凡尔赛宫及坎城影展”。

费加洛报分析,TikTok确实有意增加与欧洲文化和艺文界的连结,透过人文色彩与明星效应,”淡化可怕的名声,让人忘记为北京进行间谍行动、假消息作战以及让西方年轻人空洞化的指控”。

法国参议院正进行TikTok影响力策略调查。面对争议行为,法国剧作家暨作曲家协会(SACD)之前要求坎城影展停止其伙伴关系,却未能成功。 SACD主席侯加(Pascal Rogard)在参议院调查委员会作证时表示,”他们回覆我们:『我们需要钱』”。

为了说服法国人,TikTok今年2、3月砸钱买下电影院、电视、车站等露出管道,播放一系列品牌”世界之窗”的宣传。据信,TikTok在法国的广告投资一年之内增加一倍。

TikTok更自2020年起,聘请深耕文化界多年的国家电影与动画中心(CNC)前主席嘉宏都(Eric Garandeau)出任法国TikTok的机构合作与公共关系负责人。

今年4月的巴黎书展以及之前的法兰克福书展和英国文学艺术节(Hay Festival),TikTok都是活动官方伙伴。巴黎书展主办人帕西(Jean-Baptiste Passé)表示任务成功,这届25岁以下参与者占43%,去年则只有不到1/3,且分享书籍的#BookTok标签已超过1370亿次观看。

但部分出版社持保留态度,认为阅读和TikTok主打的快速消费逻辑背道而驰。有书局员工表示有人看了#BookTok分享后来购书;但据媒体”20分钟”(20 Minutes)所做的读者调查,绝大多数受访者表示不会因TikTok买书,更有人说,”好像一直滑TikTok的人会看书一样,真是本日笑话”。

影音产业方面,TikTok与派拉蒙影业、索尼、华纳兄弟等合作,瓦特沃斯说,他们都有TikTok帐号,宣传最新作品,效果正面,TikTok会让人想进电影院。在音乐产业上,TikTok说词类似,表示TikTok上的成功会转化为音乐串流平台上的成功,称”TikTok为艺人和唱片公司带来收益”。

然而,音乐产业开始看清事实。法国唱片出版业公会(Snep)指出,23%的法国TikTok用户坦承自己使用TikTok后,就更少听音乐了。 Snep主席拉希(Alexandre Lash)批评,”TikTok的大量使用正将消费者带离订阅串流的作品,而串流是音乐经济模式的火车头”。

一位音乐产业重要人士指出,虽TikTok运用得当可带来价值,但TikTok以画面导向的60秒内短片占据注意力经济市场的重要位子。拉希质疑”TikTok这种抓住吸引力的迷你短片是否对希望长期经营的艺人生涯有所助益”。

影音内容也是如此。法媒分析,TikTok使大脑越来越习惯短片形式,认为电影或影集太长、太繁琐。瓦特沃斯认为长短片可持续共存,但Netflix执行长哈斯汀(Reed Hastings)去年就警告,年轻人的感受性已不同,须大量投资以确保影片的艺术形式不会被击溃。

侯加特别针对TikTok的著作权争议提出质疑,他2日在参议院调查委员会上表示:”令我们震惊的,一方面是对于著作权的不尊重,甚至没有讨论的意图;另一方面,是这个公司企图进行文化影响。”

他说,嘉宏都带着支票簿收买文化机构,例如成为坎城影展的伙伴,”透过一连串影响力操作,企图展现TikTok在文化领域上扮演角色,即使它根本不尊重关键的,也是法国守护的著作权。这根本逻辑不通”。

玖拾|新闻与资源: TikTok二度为坎城影展官方伙伴 法国文化界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