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调停俄乌 传中国特使李辉16至17日访乌克兰

b89ff41c5742ZTy44AwY

路透引述乌克兰官员消息指出,中国大陆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将在16日至17日访问乌克兰。按官方公布的日程,李辉随后将到访波兰、法国、德国及俄罗斯。

在15日大陆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未正面回应李辉出访的具体情况,仅称将适时发布消息,并强调中方将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

另据美国之音报导,大陆官方一再声称在俄乌战争中坚持中立的立场,但由于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前,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亭才在北京举行高峰会,声称两国合作“没有上限“,而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北京又一直拒绝谴责俄罗斯的侵略,拒绝参与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因此当北京在俄乌冲突一周年之际推出一份有关解决俄乌冲突的12点和谈计划时,乌克兰的欧美支持者都对北京的中立立场和调解人身分持高度怀疑的态度。特别是北京提出的和平方案没有包含俄罗斯从被占领土撤军的要求,因此更引起多国不满。

经过乌克兰及其盟友的多方呼吁,俄乌开战后已经两度与普亭举行面对面会晤的习近平,上个月终于与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通了电话,大陆官方同时任命曾经担任过驻俄大使、与俄官方以及普亭关系密切的李辉担任调解俄乌冲突的特使。

玖拾|新闻与资源: 调停俄乌 传中国特使李辉16至17日访乌克兰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