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揭秘特斯拉“大管家”扎克:推特粉丝只有几十个

划重点

1.埃隆·马斯克始终被视为特斯拉的象征,其重点多关注技术和工程领域,因此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需要有个真正的幕后掌舵人,他就是首席财务官扎克·柯克霍恩。

2.柯克霍恩始终保持着低调,不喜欢出风头,但他懂得与老板马斯克的相处之道,始终充当着马斯克与员工之间的桥梁,能够近乎完美地满足老板的各种要求。

3.当柯克霍恩接任首席财务官时,特斯拉市值约为500亿美元,如今已超过5000亿美元。他帮助特斯拉实现了连续15个季度盈利,并积累了220亿美元的储备资金。

4.虽然特斯拉没有明确的二把手,但柯克霍恩以首席运营官的方式处理许多日常事务。据悉,特斯拉董事会已经讨论了柯克霍恩接替马斯克担任首席执行官的可能。

1000

从从左到右分别是特斯拉充电基础设施主管丽贝卡·蒂努奇、特斯拉首席财务官扎克·柯克霍恩以及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

腾讯科技讯 在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之外,首席财务官扎克·柯克霍恩几乎鲜为人知。但在公司内部,他却因能够近乎完美地满足老板的各种要求而广受赞誉。柯克霍恩被视为特斯拉的真正幕后掌舵人,带领特斯拉持续快速前进,他甚至有可能接替马斯克成为特斯拉的下一任首席执行官,从此走向前台。

01 深受马斯克器重,从不抢风头

当柯克霍恩于四年前成为首席财务官时,特斯拉已经亏损了十多年。在2019年的季度分析师电话会议结束时,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表示,他的新管家将是“扎克”,但他当时没有透露后者的姓氏。多数与会者感到一头雾水,有些人甚至从未听说过这个人。

尽管柯克霍恩在公司内部很有名,但他升任首席财务官的消息依然令华尔街大吃一惊,特斯拉股价在尾盘交易中下跌了约5%。

柯克霍恩现在是特斯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的主要人物,但华尔街很少有人了解他。在一个首席财务官经常与分析师闲聊的行业,许多报道特斯拉的人表示,他们从未与柯克霍恩进行过一对一的交谈。

与他的传奇老板不同,柯克霍恩的日常工作不会成为头条新闻。例如,他参与了某个项目,用特斯拉工程师开发的工具取代第三方软件,以处理管理招聘等后台任务。这样的事情通常不会引人关注,但对特斯拉的发展却非常重要。

尽管柯克霍恩帮助将特斯拉变成了赚钱机器,但他并没有做太多事情来提升自己的声誉和形象。除了特斯拉,马斯克还经营着SpaceX和推特,他在推特上的粉丝超过1.37亿人。而柯克霍恩的账户只有63人关注,这让他多数时间躲在了公众视线之外。

马斯克十分依赖柯克霍恩,他正试图将特斯拉打造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特斯拉的目标是到2030年每年销售2000万辆电动汽车,这相当于全球新车销量的四分之一左右。去年,特斯拉交付了130万辆电动汽车,其未来面临的挑战包括电动汽车市场降温和竞争对手增多。

柯克霍恩接任首席财务官一职时,特斯拉的估值约为500亿美元,如今已超过5000亿美元。特斯拉的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与收入之比(衡量效率的指标)从2018年的13%降至去年的5%左右。2022年,福特汽车的效率比则接近7%。

柯克霍恩因帮助提高生产效率而受到赞誉,帮助特斯拉实现了连续15个季度的盈利,并积累了220亿美元的储备资金。该公司去年的营业利润率为16.8%,远远领先于底特律的竞争对手。在一场旨在扩大市场份额的价格大战中,特斯拉的利润率最近有所下滑。

曾与柯克霍恩共事的人将他的成功归功于坚定而严谨的作风,以及他与马斯克建立联系和沟通的能力。自特斯拉成立以来,数十名前高管始终在努力掌握这两项技能。他的前同事们说,柯克霍恩很乐意在幕后实现马斯克的愿景。

电池材料公司Sila副总裁、特斯拉前电池技术高级总监库尔特·凯尔蒂说:“他从来不抢马斯克的风头。”

02 与马斯克是校友,有望成为接班人?

柯克霍恩和马斯克都曾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就读过,只不过时间相差10年。柯克霍恩学的是工程学和经济学,而马斯克攻读物理学和经济学,这让他们有了共同语言。有些离职员工说,柯克霍恩获得的技术培训以及在哈佛商学院获得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为他提供了工具,帮助他通过降低生产成本和追求效率来实现公司销售更多汽车的目标。

现年38岁的柯克霍恩和51岁的马斯克之间的关系,与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和富有远见的前任、已故的史蒂夫·乔布斯之间的关系如出一辙。虽然马斯克通过经常冒险、颠覆现状的押注彻底改变了汽车行业,但柯克霍恩却以微调业务运营而闻名。

特斯拉前董事会成员史蒂夫·韦斯特表示:“对首席财务官来说,可预测性就是一切。你不能做让人们感到惊讶的事情,而他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让人感到惊讶。”

前同事们说,柯克霍恩以善于驾驭与马斯克的对话而闻名。马斯克经常会在事先没有给出警告的情况下解雇人,而通过充当员工和马斯克之间的中间人,柯克霍恩帮助老板赢得了许多盟友。

如果马斯克提出了一个看似无法实现的要求,柯克霍恩会把这个要求分解成更小的部分来完成。

2021年,马斯克曾表示,他在特斯拉没有接班人计划。但这位亿万富翁去年收购了社交媒体公司推特,承担了一项耗时的管理挑战,这让投资者对其继任者产生了更大兴趣。

1000

德国工厂生产的新款特斯拉电动汽车Model Y

多位离职高管说,虽然特斯拉没有明确的二把手,但柯克霍恩以首席运营官的方式处理许多日常事务。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特斯拉董事会成员已经讨论了柯克霍恩接替马斯克担任首席执行官的可能。

去年,在针对马斯克的薪酬方案提起诉讼进行审判之前,柯克霍恩的名字再次被董事会提起。这起诉讼由一名股东提起,他对特斯拉董事会2018年批准的马斯克薪酬协议提出了质疑。按近期股价计算,该协议价值约440亿美元。此案尚未判决。上述知情人士还说,有些董事会成员对马斯克在可预见的未来是否会辞职表示怀疑。

特斯拉董事会主席罗宾·丹霍尔姆没有回应有关此事的置评请求。但她在今年1月份承认,“继任计划在任何时候都是董事会的重要话题”。马斯克本人也没有回复置评请求。

03 致力于管理成本,推动特斯拉转型

柯克霍恩是最近一次投资者聚会的主持人,特斯拉在会上重点介绍了在马斯克手下工作的高管。柯克霍恩利用这个机会描述了特斯拉如何管理支出问题,并削减了Model 3轿车的生产成本,这在某种程度上是通过建立更高效的供应链来实现的。

他于3月份在特斯拉位于得克萨斯州奥斯汀郊外的工厂举行的活动上说:“在这个行业,你的生存或死亡取决于你管理成本的能力。”

柯克霍恩是特斯拉向大众市场汽车制造商转型的核心人物。该公司计划推出一款廉价汽车,其生产成本只有Model 3的一半。特斯拉已经三年没有发布新的乘用车型,这在汽车行业算是很长的间隔时间。该公司目前最便宜的车型Model 3在美国的起价约为4万美元。

“随着我们提高可负担性,有机会购买我们产品的客户数量将大幅增加,”柯克霍恩在发布会上说。

04 大学时就造汽车,帮助建立电池工厂

柯克霍恩在美国华盛顿特区郊区长大,曾是宾夕法尼亚大学太阳能汽车团队的负责人。这个学生团队建造了名为“Keystone”的单座汽车,其灵感来自飞碟。柯克霍恩大四那年,他的团队用这辆车参加了2006年由东北可持续能源协会举办的公开比赛Tour de Sol。Keystone在比赛中排名最后。

在一个大学项目中,柯克霍恩和一位同学重新设计了一辆遥控玩具卡车,为其加入了螺旋桨系统,使其具备两栖能力。他们的“两栖机器人”项目获得了该校1000美元的奖金。

1000

柯克霍恩(左一)和他在宾夕法尼亚大学的队友们合影

柯克霍恩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工程》(Penn Engineering)杂志2006年春季刊上说:“课堂有时可能有点无聊,但当你看到项目申请时,会发现这真的是一次有益的经历。我可以预见自己有一天会经营一家小企业。”

大学毕业后,柯克霍恩曾短暂供职于咨询公司麦肯锡,之后在特斯拉2010年上市前加入该公司,担任金融分析师。在特斯拉成立早期,他的座驾是宝马E46 m3。曾担任特斯拉首席技术官十多年的JB·斯特劳贝尔(JB Straubel)表示,柯克霍恩展现出了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最近被提名为特斯拉董事会成员的斯特劳贝尔说:“为了让事情变得更好,他可能付出了成百上千个小时的努力,在这方面他留下了最大的印记,而且他还在继续这样做。”

特斯拉前电池技术高级总监凯尔蒂说,2014年左右,特斯拉正准备生产其首款面向大众市场的电动汽车Model 3时,柯克霍恩是一个关键小组的成员,负责与松下谈判建立合资电池工厂的协议。特斯拉将支付建设费用,松下则贡献其专有技术。

一个重要的问题是,特斯拉会为购买松下电池支付多少钱。凯尔蒂和柯克霍恩前往日本森口,敲定了一笔交易。凯尔蒂是这个项目的谈判人员之一,他回忆说:“在最初的日子里,任何与价格有关的事情,他都是我的参谋。马斯克和松下都各有期望,但却并不完全相同。”

最终,双方达成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在内华达州合作建厂,生产的电池为目前在美国上路的许多特斯拉汽车提供动力。

1000

德国勃兰登堡州州长迪特马尔·沃尔德克、德国总理奥拉夫·肖尔茨以及马斯克出席特斯拉超级工厂的开幕仪式

许多离职员工说,多年来,柯克霍恩的团队始终在争论,特斯拉是应该从供应商那里获得某些零部件,还是自己生产零部件。据知情人士透露,随着Model 3接近投产,特斯拉曾考虑过进入锂精炼领域,锂是制造电池的关键元素。他们说,柯克霍恩的财务分析帮助说服了该公司通过审核。

曾负责特斯拉能源业务的RJ·约翰逊(RJ Johnson)说:“是风险太高还是你不想谈论的问题?他会找到它,并迅速深入研究。他会礼貌地把问题挑出来。”

05 坚信特斯拉将实现空前规模

斯特劳贝尔于2019年离开特斯拉,目前经营着电池材料公司Redwood Materials。他说,柯克霍恩愿意“比好消息更大声、更快地分享坏消息”,这是他赢得马斯克信任的特质之一。他说,这两个人还在过去十多年中共享成功的喜悦和失败的悲伤。

据知情人士透露,柯克霍恩对马斯克高调投资比特币感到沮丧。特斯拉在2021年初购买了价值15亿美元的比特币,柯克霍恩不愿将这种加密货币留在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上,该公司去年售出了大部分比特币。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显示,该公司在加密货币投资上获得了约1.92亿美元的收益。

斯特劳贝尔说,从特斯拉的员工到技术,柯克霍恩对整个公司都了如指掌。“他几乎会让人们更害怕,因为他经常是正确的,”他说。

1000

今年在布鲁塞尔车展上展出的特斯拉Model Y

据知情人士透露,几年前,特斯拉能源部门的高管与柯克霍恩会面,制定年度目标,柯克霍恩要求他们每人签署保证书,概述自己的目标。据其中一人回忆,柯克霍恩说,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他至少有一次拿出了这份保证书,提醒大家自己做出了承诺。

随着电动汽车竞争对手取得进展,特斯拉的未来充满不确定性。特斯拉汽车一度拥有看似无穷无尽的需求,该公司今年已将部分车型在美国的售价下调了20%以上,投资者普遍认为,该公司需要另一款更实惠的车型才能保持目前的增长速度。

柯克霍恩在3月份说:“提高负担能力让我们能够轻松地进行投资,从而扩大规模。”他带着一丝马斯克式的豪爽补充说:“我们将在制造领域实现前所未有的规模。”

玖拾|新闻与资源: 揭秘特斯拉“大管家”扎克:推特粉丝只有几十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