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美太空公司:中国可重复使用航天器具卫星杀手能力

There are rumors flying about a possible launch of the Chinese reusable spacecraft on the 4th of August, if true, this would be the second launch…

Apart from dots on a satellite image, so far we haven’t seen any images, nor do we know if it closely resembles Shenlong 神龙 pic.twitter.com/kMj2SXVYN6

— DutchSpace (@DutchSpace) August 2, 2022

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的可重复使用试验航天器在飞行276天后返回,不过由于发布的消息始终没有图像,被网民讥讽为“过于先进,无法展示”。美国专家表示,这个被美国军方设定代号为“J物体”的中国可重复使用航天器,具有良好的太空机动性能,具备与其他航天器互动、监视或是破坏与攻击对手天基资产的能力。

据美媒《动力》(The Drive)网站《战区》(War Zone)栏目报导,由于大陆官方相关报导极为简单,更加显得神秘而引人猜想,美国的航天机构与私营太空服务公司对此亦相当关注。

私营太空服务公司LeoLabs表示,中国这加可重复使用试验航天器在最近长达276天的轨道飞行中展示了良好的太空机动性能,“自2022年8月4日发射以来,我们观察到多次提高飞航天器轨道高度的大型演习,以及重复部署、编队飞行和卫星物体J(NORADID 54218)的对接的有关动作。我们已经确定,测试航天器2(指可重复使用试验航天器)具有推进能力,并与J物体进行了近距离操作,包括至少2次或可能3次捕获或对接操作。”

报导指出,“J物体”是美军为2022年8月4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和可重复使用航天器一起发射入轨的航天器代号。北美航空航天防御司令部(NORAD)在该物体出现后也为其分配了识别号码54218,有关该物体的信息可以在美国政府运营的网站Space-Track.org上的公共数据库中查询。不过J/54218似乎直到发射2个月后才被添加到Space-Track.org的数据库中。

《战区》表示,虽然目前还不清楚“J物体”是什么,以及中国可重复使用的太空飞行器到底做了什么,如果LeoLabs的数据是准确的,它显示这个神秘航天器具有重要的机动能力,可以主动接近轨道上的其他物体并与之发生互动。

报导指出,中国的航天器往往认为类似于美国太空部队的X-37B小型航天飞机,两者可能有许多相同的能力。X-37B被认为具有极高的轨道机动性,并且至少可以从中央舱部署有效载荷,或者从附加到其机身后部的辅助载荷舱在轨道部署载荷。多年来,关于X-37B潜在的太空军事能力一直有很多猜测,现在它由一个负责执行轨道战的单位控制。

“战区”栏目评论称,从军事角度来看,能够快速评估卫星的损坏情况,并一定程度上修复卫星然后恢复运行,这在大规模的战争中是至关重要的。能够非常接近轨道上其他物体并与它们进行互动的太空飞行器,本质上就有能力充当武器。长期以来,人们一直担心所谓的“卫星杀手”可能会对太空中的其他物体发动各种不同类型的攻击。

可重复使用空间飞行器上的对接或捕获能力可能表明,该航天器可能有机器人手臂或其他可破坏或摧毁敌方卫星的装置。俄罗斯过去已经展示了许多在轨反卫星能力,据信中国也对这种轨道反卫星更感兴趣。

 

玖拾|新闻与资源: 美太空公司:中国可重复使用航天器具卫星杀手能力